當安全不再安全! Fed退場說不僅挫股市 債市同樣大地震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3-06-20




 




向來習慣將債市視為避風港的投資人,這回可要重新評估一下「安全」的定義了。




具體一點來說,若你認為聯準會(Fed)最新發布的言論--只要經濟持續改善今年稍晚就會開始縮減公債購買規模,只會衝擊股市,那你最好再仔細想想。




USA Today》周三(19日)撰文指出,2008
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吸引大批趨吉避凶資金的美國公債市場,目前同樣受到猛烈的威脅。




周三美股全面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大跌 206.04 點或 1.35% 15112.19 點,其餘 3 大指數也都下滑超過
1.1%




債市同樣不平靜,交易機構 Tradeweb 數據顯示,Fed 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周三發表聲明後,美國 10 年期公債利率隨即從前一天的 2.18% 暴漲至 2.33%,為今年3
20
日以來高點。




原因無他,正因為 Fed 連續數次的大規模量化寬鬆(QE),不但引發大批熱錢流入股市,推升大盤從
2009
3 月低點不斷攀高,持續買進公債的作法更直接拉抬了公債價格。




因此當 Fed 表態,將視經濟情勢逐步縮減公債購買規模時,該市場自然首當其衝,更何況經濟回溫本來就會促使利率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