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銀行往來
鬆綁開大門



作者: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620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金融業翹首企盼的兩岸銀行業開大門,法規鬆綁已準備好了!據悉,行政院日前已核定「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待兩岸在明(21)日正式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經立院備查,兩岸銀行業的進一步往來,即可鳴槍起跑。




大陸工商銀行參股永豐銀行可望拔得頭籌,大陸也有幾家在取消OECD設立分行標準後,市場盛傳北京銀行、興業銀行、浦東發展銀行等多家陸銀有意來台設立分支機構,中銀、交銀有意申設OBU分行拓展新業務。




金管會5月底已將該許可管理辦法修正案呈報政院,行政院14日核定。




知情官員表示,兩岸服貿協議明天簽署後,因不涉及修改法律,陸委會決定送立法院「備查」,但依往例,立法院會對某些協議由備查案改為審議案,生效時間就會拖較久,但若立院同意備查即可,兩岸金銀三會達成開放市場的共識,很快可以上路。




相關主管指出,兩岸與金融相關的開放項目,是寫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文本附件的「承諾事項」,與協議主文無關,只要完備相關法規,視立院動態,應可著手法規發布實施。但為求審慎,金管會近期將行文陸委會詢問法規生效程序問題。




金管會鬆綁後,陸銀來台參股金控子銀行上限提高到20%,單一陸銀參股上市櫃銀行、金控持股比率,自5%提高到10%,加計大陸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的總持股,由現行10%提高到15%;陸銀參股「非上市櫃」銀行及金控,持股比率不超過15%。




金管會發布許可辦法修正後,工商銀參股永豐銀20%合作案,可望成為陸銀參股比例調高後的第一案。




至於兩岸同步取消參考OECD設立分行標準,外傳有北京銀行、興業銀行、浦東發展銀行等多家陸銀,有意來台設立分支機構,有些甚至已透過律師事務所探詢。




據了解,在台設立分支機構的中銀、交銀,也有意提出申設OBU分行,展開境外業務,目前交銀也在台辦理拆借業務,逐步拓展在台發展腳步。鬆綁後,中銀和交銀在台可以設立第二家分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