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戴勝益解構王品成功學




來源:今周刊 2013-06-19




 






穩坐台灣餐飲業龍頭寶座。戴勝益做了什麼?王品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經營管理know-how?讓我們帶你一窺究竟。




國內餐飲龍頭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最近成為話題人物,因為他的一席「月薪低於5萬不要儲蓄。」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上週六(615日),他出席母校台大的畢業典禮演講,修正年輕人月薪3萬以下別儲蓄,要多多投資自己。戴勝益自己可能沒有想到,他在年輕世代以及社會輿論中,已成為動見觀瞻的意見領袖。而這一切,來自於他經營王品集團的成就。




今年是王品集團成立二十年,事業版圖擴及兩岸與東南亞,旗下14個品牌,店數近300家,員工人數高達1.3萬人,去年更創下123億元營收,每股盈餘15.69元,市值三百億元的傲人成績。到底戴勝益經營王品的成功密碼是什麼?





戴勝益:「中常會集體決策的運作模式,是王品成功關鍵!」




中常會每周五上午九點半召開,地點就在王品總部的會議室,參與這場會議的25人,是王品集團的權利核心,包括戴勝益、十二個品牌的負責人,以及總公司的高階主管25人。




這場每週開一次的王品「中常會」,透過集體討論、不記名投票,做最後決策,戴勝益形容這是「民主共治」的方式,他的提案也必須獲得中常會同意,才能實施,「我的提案曾在中常會被全數否決,搞得滿臉豆花,其實公司最沒有權力的是我。」戴勝益半開玩笑的說。




早上九點半,一進中常會,記者發現裡頭笑聲不斷,不知情者可能以為開同樂會或慶生會,原來中常會的慣例是由成員輪流找音樂,重新改編歌詞,會議開始先唱歌,當天是石二鍋總經理陳靜玉用「蘭花草」旋律填詞,大家才唱完坐下,王國雄就吐槽:「這樣大家可以看出她的年紀。」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接著,戴勝益報告五月營收、目標達成率、抱怨與讚美電話總通數,以及前五名等數字,接著他分享了幾個故事與人生體悟,與對團隊的勉勵與願景,後來還因發言逾時罰款,當場掏錢交給管理部副總黃國忠,中常會成員樂得拍手鼓掌,由於罰款都拿來買下午開會吃的點心,戴勝益故意說:「拿去吃到拉肚子。」黃國忠也不甘示弱回說:「大家一起拉肚子。」大家又笑成一團。




緊接著,就是各事業部與部門主管的報告,包括業績檢討、計畫或分享,並接受成員提問,報告完後,才進入提案討論,不記名投票表決,當天中常會有七、八個討論案,若案子遭否決,半年後可提出再討論。




「中常會什麼都討論,大到今年業績成長二到三成、員工信託認股,小到員工國外旅遊,為什麼女朋友不能參加。」戴勝益說明,王品討論案的形成,是有一套由下往上的反應機制。




王品各店由店長主持,一個月要提一個建議案,再到七家店的區會去討論,有的被否決、有的往上送到二代菁英會討論。二代菁英會由44個區經理組成,由夏慕尼副總經理楊秀慧領軍,一個月開會一次,加上王國雄,共有46名成員。




日前,有人提出總部人員應佩帶名牌辨識,避免外人隨意進公司拿取資料,這個提案在二代菁英會四十六比零,全數通過,但到中常會零比二十五全數否決,理由是:「目前還沒有發生的問題,不需要做這麼多的預防。」




戴勝益笑著說明:「這個提案最後沒過關,所以二代菁英會罵我們是「昏庸的中常會」,我們也回罵「無能的二代菁英」。」所有王品決策,採取集體討論決議,不過,戴勝益保留百分之五的否決權,也就是100個案子中,不管表決結果,他有5次否決權推翻中常會決定。




舉例來說,工讀生要不要給年終討論案,兩次提案都被否決,「很難看,只有三個贊成,二十二票反對。」但戴勝益認為王品的工讀生與正職員工比例一比一,對王品運作很重要,應該要發年終獎金,所以他最後還是動用否決權,堅持該案過關。




編按:本文摘自619日出刊之《今周刊》861期封面故事「王品成功學」,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百億老董搭小黃 
很庶民」、「中國王品兵分兩路 
邁向下一個黃金10年」、「三姊戴錦娥  王品的『媽祖婆』」、「戴董接招  犀利八年級生  妙提十二問」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61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61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撰文/

今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