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儲備貨幣地位將對澳元升勢帶來助益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3-06-18




  




外電周二(18)報導,根據1項新的分析,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澳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時代到來已令央行及主權財富基金掀起購買熱潮。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JPM-US)資深執行高層表示,現金和包含債券在內的固定收益資產的新結構性分配意味著當澳元為維持資產比重而走弱時,市場自然存在買氣流動的情形。




這也可能意味著上下波動的澳元可能不會像之前那樣擁有很多比重。




摩根大通利率策略師Sally Auld表示:「這對貨幣政策有著重要含義。」




「儘管外部環境日漸疲弱,但澳元若持續回彈的話,那麼這將對欲幫助趨勢成長及通膨結果的貨幣政策造成較大負擔。」




摩根大通數的據是個對澳元日漸成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所造成影響的罕見又權威的洞察。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央行外匯持有部位的季度調查中,澳元目前被歸類為「其他貨幣」。




此項歸類很快就會改變,因以澳元跟加元計價的資產持有部位今(2013)年將突然增加。




澳元和加元將自今年第3季起被納入IMF儲備貨幣行列。




摩根大通澳紐固定收益部門主管Jeff Herbert-Smith更指出,有大約70%央行及主權財富基金參加當地債市。




Herbert-Smith並表示,在1990年代末期亞洲爆發經濟和金融危機以後,澳元就成為亞洲的儲備貨幣。




除一些大型央行外,澳元在2007年時即已成為全球儲備貨幣。




他亦估計,官方儲備經理人目前共持有3000-3300億的澳元資產,高於2007年時的約1000-1200億澳元規模。




澳元的潛力在去(2012)年時即被突顯,《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在當時更報導指出德國央行(Bundesbank)正考慮在其外幣持有部位增加澳元資產。




根據澳洲外匯委員會(Australian Foreign Exchange Committee)所說,澳元目前名列全球最常交易貨幣第7名的位置,兌美元時更排在第4名的位置。




Auld認為,澳元日漸成為全球儲備貨幣的重要後果之一為在該貨幣兌美元或是歐元時出現的買方訂單潛力。




她接著表示:「當澳元走貶,官方儲備經理人必須重新平衡資產。他們先執行買進澳元,然後購買澳元債券。」




澳洲金融管理局(Australian Office of Financial ManagementAOFM)金融風險部門主管Michael Bath也說,澳元已經成為央行儲備經理人資產分配的核心部分。




Bath並指出:「由於債券供應量已變多,此趨勢也變得更加普遍,主要係因儲備經理人對流動性有所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