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妙 興登堡凶兆近期密集出現!代表美股快崩跌了嗎?



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外電  2013-06-14




 




1937年德國興登堡飛船空難,共造成36人死亡。




在股市中,想用簡單的經濟學理論來預測走勢,結果往往會失敗收場。華爾街流行著各種祕技、古法、公式,做為股市走向的前兆。而近來又成為討論話題的則是「興登堡凶兆(Hindenburg Omen)」。








興登堡凶兆是幾十年前,由
Jim Miekka 所命名的技術指標,核心的觀念是,當 NYSE 裡創 52 周新高的股票,以及創 52 周新低的股票,數量同時超過 2.8%(較早的版本為 2.5%,也有 2.2% 的說法),就預示了熊市的來臨。




Miekka 選擇用 1937 年德國興登堡號飛船的空難命名,因為這是場急速下跌、墜毀的意外。當年這場意外,造成了 36 人死亡。




Time》財經記者 Dan Kadlec 報導指出,這個技術指標的基本原理在於,股價經常是成群移動的,因此在牛市時,會看到一大堆股票上漲,熊市就會看到一群股票下挫。而當同一天大量股票創高,而大量股票創新低時,表示投資人處於極度的焦慮,而這種情況,最可能的結果就是市場拋售,股市崩跌。




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興登堡凶兆密集出現,近幾周已有 5 次之多。(Wikipedia
4 項指標來衡量時,發現 2013 年已有 4 15 日、5 29
日、6 4 日、6 10
日滿足 4 項指標,出現興登堡凶兆的訊號)。




由歷史經驗來看,過去 50 年來,這麼密集出現興登堡凶兆的狀況僅 11 次。在這些情況下,看 3 個月以後的股市指數,只有 2 次上漲,而且僅小漲 0.5% 以下。其他都是下跌,跌幅可高達
10.5%




不過如果僅就興登堡凶兆的出現來看,有分析指出,雖然它準確預測了 1987 2008 年的崩跌,但它整體的準確率僅
25%
。此外,目前的結果,很多來自於 ETF 基金的交易模式所致,而這是在 Miekka 設計出這項指標時所沒有的。




事實上,或許興登堡凶兆應該要搭配更多的數據,才能做出更準確的預測。只是,如此一來,這個凶兆的實用性,也許並不比所謂的「超級盃指標」、總統選舉循環、短裙指標、賽馬三冠王指標等等,要來得優秀。




此外,股價在經濟疲軟時猛漲,在經濟出色時下挫,也不是什麼新鮮事。近日日本股市的崩跌和興登堡凶兆有關嗎?還是和對安倍經濟學的失望有關?但不管如何,投資人會找到自己信奉的法則,以此做為進出市場的基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