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洗刷刷!美股恐懼指數升至近一年新高... 專家淡定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6-13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CNNMoney》報導,過去一個月市場大事連連,從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的 QE 退場論,到其它國家央行也透露放緩刺激措施的念頭,皆令投資人心驚膽顫。六月以來八個交易日,當中就有七天道瓊平均工業指數波幅達上百點,期間股民宛如乘坐雲霄飛車。




相較之下,今年一月全部交易日,也只有四天道指波幅逾 100 點。根據《CNNMoney》編撰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目前市場恐懼程度已升至近一年新高。不過才在短短一個月前,該指數才安穩地座落在「貪婪」區間。




另一組衡量金融市場波動程度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又稱「VIX
恐慌指數」),在過去六周以來飆升
42%
至目前的 18 上下。Group One Trading 交易員 Jamie Tyrrell 指出,美股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S&P 500 及道指單日波幅在 1% 或以上的驚嚇行情還會持續出現。




周三(12 日),道指盤中上漲逾100
點,終場卻收低 126 點,再度跌破 15000 點關卡,延續多日劇烈波幅,投資人深感不安。




為何近月市場波動如此劇烈?投資人將之歸咎於央行官員,尤其點名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等。




近年主要國家央行超大規模購債政策助漲各國股市與資產價格,美國的量化寬鬆(QE)措施令國內利率跌至歷史新低,而美股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漲幅達 15% 左右;不過現在投資人更擔心美股「成也央行,敗也央行」。分析師解釋,美聯準會的
QE
措施猶如為金融市場注射施打毒品,投資人已成癮無法自拔。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自五月中以來短短幾周,就從 1.6% 一路飆升至 2.2%,反應市場不安,期間外滙市場與股票市場交易商也眼睜睜地看著日元日股暴漲暴跌。




那麼,「恐懼與貪婪指數」創近一年新高,是否意謂市場再度要進入另一場金融危機?MKM
Partners
投資公司衍生商品分析師
Jim Strugger
認為,近期波動雖仍大,但不會逼近金融危機的恐慌水準。回顧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 VIX 恐慌指數最高曾飆至 60、在
S&P
調降美國信用評等時亦曾升至
40
。目前沒有專家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會出現如金融危機水準的恐慌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