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殖利率上升至4%的慘痛日子即將來到 伯南克也擋不住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6-13




 




美國公債殖利率正邁向接近4%水平,即使Fed主席伯南克也擋不住這來勢洶洶且無可避免的衝擊。




這是高盛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的最新看法。他於周三在彭博社的專欄中,發表了一篇名為「伯南克能否避免債券市場挫跌?」的文章,介紹了此一觀點。




他的答案是:伯南克也擋不住。




「過去幾周已經暗示,當聯準會(Fed)開始收回超寬鬆貨幣政策時,會是什麼結果。預期金融市場將會動盪,尤其是那些已大幅高於正常或合理價值的資產,」他寫到。




在接受彭博社電視訪問時,他另外說道,在過程中,投資人應準備面對「慘痛的日子」。




周二,全球市場出現了可怕的跌勢,由華爾街到孟買,遍及各資產類別,均遭到重創。日本央行缺少振興行動,開啟了這波跌勢,Fed何時開始縮減購債計劃的擔憂,也急劇升高。




一句所謂「回復正常」名辭,係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4%或更高,「這不會立即發生,但卻會讓股市走勢恢復常態,並冷卻投資人對公債的熱衷,」歐尼爾說。




他說目前的情況,類似1994年,當時Fed開始升息, 導致公債持有人損失慘重。這次事件,成了分析師經常爭論不休的材料。有分析師說,1994年情況即將再現,亦有分析師不表同意。歐尼爾則說,「由於對殖利率的追求已變得更廣更深,類似1994年的衝擊,似乎已無可避免,」




他繼續說到:「決策官員說,當Fed採取行動,縮減貨幣振興措施,其結果並無需擔憂。但是過去幾周的情況,卻與他們的說法不同。」




「近幾周情況顯示,透明並不意味明朗。Fed盡可大談縮減量化寬鬆(QE),但並無法改變經濟與價值的基本法則。」




那麼,當衝擊來襲時,會是什麼樣情況?高收益市政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將會受創,尤是經常帳呈現赤字國家的債券,且受創程度將超過美國。黃金也將下跌,他說。




但對股市而言,情況會好得多,歐尼爾說。




「長期投資人會加碼股市,而非減碼。恢復正常意味二大主要資產的受歡迎程度,將會反轉:因為投資人不再熱愛債券,他們會鍾情於股票,」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