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風暴來襲!日元兌美元狂飆 匯市恐慌指數創1年新高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6-07




 




日元兌美元昨 (6 ) 晚在美國匯市創下
2
年來單日最大升值幅度,7
大工業國集團 (G7) 貨幣波動指數也飆上 1 年新高。因投資人越來越擔心美國聯準會
(Fed)
將縮減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




《彭博社》報導,紐約時間周四晚間 5:02,日元兌美元大漲 2.1% 96.97 日元,衝上今年 4
16
日以來新高價位,且創 2011 3
17
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




另一方面,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根據外匯期貨權利金計算出的 G7 國貨幣波動率指數 (Group of Seven Volatility Index),周四也一度飆上 10.38%,創去年 6 月以來新高。原因是交易員爭相將之前放空日元部位平倉。




Faros
Trading
總經理 Brad Bechtel 指出,儘管關鍵的美國 5 月份就業報告周五 
(7
) 才公布,但匯市已出現比預期更極端的震盪。他提醒,市場目前無疑處於極端的一方,流動性越來越受到挑戰。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統計,至上個月 28 日截止的一周,外匯期貨投資人放空日元兌美元部位飆上 2007 7 月以來新高,避險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機投資人淨放空日元合約件數,由前周的
95186
件衝上 99769 件。而市場當時如此看空日元,原因是看好日本央行採取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措施將收效。




然而近日日元卻受到近期日本股市連番重挫影響,開始反彈。日股東證一部指數
(Topix)
自上個月 22 日至今已大跌逾 16%,並於周五早盤邁入定義中自近期頂峰回挫 20% 的熊市。顯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提出的第三波刺激經濟政策,因缺乏細節而未能提振日股。




紐約資產管理公司 Glenshaw Capital Management 執行長 Michael Schmanske 指出,日元價位呈現目前大起大落情況,因市場擔心日本央行對於日本貨幣供給的控制能力。而擔心美國
Fed
退出 QE,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