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號火星發現鵝卵石:證明曾有河流存在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6-03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6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宇航局的好奇號火星車在火星上發現了圓形鵝卵石,證明這顆紅色星球上一度有河流存在。這一發現進一步支持了火星曾出現適居環境這一理論。圓形鵝卵石只能在被水沖刷併進行長距離移動時才會形成。研究發現刊登在30日出版的《科學》雜誌上。




圓形鵝卵石是科學家發現的第一個能夠證明火星上曾出現水流的證據。加利福尼亞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地質學家道恩-薩莫納表示之所以能夠上演這一發現要歸功於好奇號選擇了一個恰當的登陸地點。據悉,這些鵝卵石已經擁有20多億年曆史。




好奇號選在火星上的蓋爾隕坑陸。薩莫納說:我們將蓋爾隕坑作為登陸點的主要原因在於夏普山底部的成層岩,距離陸點大約5英裡(約合8公里)。我們此前就已得知這個登陸區存在一個沖積扇。沖積扇是一個錐形沉積層,在存在流水情況下形成。這些鵝卵石可能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形成的。雖然選擇蓋爾隕坑的最終目的並不是為了發現這種鵝卵石,但我們一直希望能夠上演這種發現。




研究論文作者指出如果水能夠流動數公里,說明鵝卵石形成時的火星環境與現在截然不同。現在的火星寒冷而乾燥。這些古代的河流沉積物的存在說明火星上一度出現持續流淌的液態水。也就是說,火星曾經出現適居環境。未來,宇航員將登陸火星,對火星地質進行深入研究。根據《科學》雜誌刊登的另一篇研究論文,在未來實施任何火星探索任務前,科學家需要進行大量研究,了解宇航員可能面臨的輻射風險。




好奇號火星車裝有一個輻射評估探測器,用於在253天的火星任務中測量好奇號內部環境。測量結果將為載人火星任務提供重要參考。科羅拉多州玻爾得西南研究所的卡裡-澤特林表示前往火星的宇航員將受到大劑量輻射,在一生可接受劑量中占很大比重。他說:宇航員受到的累積劑量相當於每隔五六天接受一次全身CT掃描。了解載人飛船或者其他深空目的地的輻射環境對規劃未來的載人任務至關重要。根據輻射評估探測器的測量結果,除非推進系統快速改進,否則的話,火星任務中的輻射暴露將大部分集中在飛往火星和返回地球途中。當時的宇航員將暴露在行星際空間的輻射環境下,唯一的保護就只有飛船。




在飛往火星途中,宇航員乘坐的飛船將暴露在銀河系宇宙射線和太陽高能粒子環境下。澤特林表示搭載宇航員的飛船能夠保護宇航員免遭太陽粒子侵襲,但阻止宇宙射線面臨的難度更大。科學家的下一步工作是研究火星表面的輻射,這對於未來的載人火星任務至關重要。根據一些提議的火星考察計劃,宇航員將在這顆紅色星球上度過500天。他說:在人類進行一項長達幾個月或者幾年的深空探索任務前,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無論採取哪一種方式。”(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