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5-22





金融大鱷George Soros(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四月黃金跌幅高達 12%,在金價下跌之前,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管理的基金早已從黃金 ETF 抽身,大量減持股份。




根據《CNBC》報導,索羅斯減持 SPDR Gold TrustGLD)股份至
53.09
萬股,價值相當於 8200 萬美元。在索羅斯脫身前,他在接受《南華早報》時就表示對黃金感到失望。黃金過去會在經濟前景不明或不穩的情況下上揚,不過,去年歐元區危機當中金價反而幾度下跌,黃金已不再是避險天堂。




世界黃金協會也指出,黃金今年第一季需求明顯遜於去年同期 19%。而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今年第一季黃金 ETF 淨流出 177 公噸。




那麼,索羅斯現在從黃金 ETF 大幅撤退,接下來他敏銳眼光又將放至何處。答案是,金礦類股或資源類股。




無論投資人身處哪個市場,「羊群效應」對於短期價格走勢最具解釋力,而索羅斯是那位深諳如何利用羊群效應累積巨額財富的投資人。




四月黃金期貨市場崩跌之後,金礦或自然資源類股及相關投資商品同樣也受拖累下跌,據《MoneyMorning》報導,索羅斯近期買進 110 萬股 Market Vestors Gold Miners ETF(黃金礦業 ETF),一共增持七成至 270 萬股或 1.01 億美元。




除此之外,索羅斯還擁有價值達 3200 萬美元特定金礦公司股票,以及新買進規模 2500 萬美元的 Market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rs ETF(小型黃金礦業 ETF)。報導指出,小型股的風險較大型股來得高,但索羅斯卻買進為數不少的小型黃金礦業
ETF
,似乎透露他有自信這些類股將雨過天晴。




由此看來,索羅斯並非棄守黃金,只不過是迂迴地投資金礦類股與相關 ETF,這隻金融大鱷仍潛伏在水底,伺機而動準備捕食。




WealthDaily》也報導,全球經濟系統性危機尚未結束,法國加入南歐國家的衰退陣容,而日本推出具爭議性的超級量化寬鬆措施;至於美國,復甦道路仍佈滿迷霧,外界難辨是已往前邁進、停滯、或後退。因此,四月前黃金表現雖令索羅斯失望,但他還是又先一步走進市場所遺忘或拋棄的金礦類股給予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