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收購Tumblr:傳統網路媒體的求變之路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5-21




北京時間520日消息,《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周一刊文指出,雖然雅虎近年來陷入困境,但在新任掌門人梅耶爾的帶領下,斥資11億美元收購輕博客Tumblr,這點說明老牌互聯網企業仍具有很大實力,且擁有雄厚的資金。




隨用戶在習慣的改變,包括谷歌、Facebook以及AOL都積極尋求併購,以此求變,增加競爭優勢。同時,這種爾爭我奪的併購也推動了出價水平一路走高。




以下為文章梗概:




力量平衡




雅虎斥資11億美元收購輕博客Tumblr,凸顯了科技行業力量平衡不斷改變。Tumblr已經六歲了,用戶數量超過1億,但該公司營收卻少得可憐。




雅虎這樣的老牌互聯網企業卻顯示了其仍具有強大力量,也有雄厚的資金。Tumblr成為雅虎收購對象,突出其另外的價值:快速增長的用戶群。隨人們在習慣的轉變,愈來愈多的互聯網公司擔心被競爭對手甩在身后,因此推高收購價格。




雅虎此次交易,令其躋身近來互聯網公司大規模併購行列。此前,谷歌和Facebook都進行了十億美元級別的併購交易,希望在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例如,去年Facebook以股票和現金形式收購了圖片分享應用Instagram,而當時后者營收為零,不過該交易估值為10億美元。




而在7年前,谷歌斥資16.5億美元收購視頻網站YouTube2011年,美國在(AOL)出價3.15億美元收購了《赫芬頓郵報》,雖然該交易規模相對較小,但同樣反映了傳統互聯網對新鮮血液的渴望。




缺乏優勢




作為互聯網行業的先驅,雅虎近年來陷入困境。該公司CEO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
希望通過收購Tumblr為雅虎打來快速增長的網絡服務業務,這可以填補雅虎空白,包括社交網絡和通訊中心兩大欣欣向榮的服務。Tumblr深受年輕人的喜愛,而雅虎用戶年齡則偏大,而在移動端表現,Tumblr增速也快過雅虎。




如果收購消息屬實,雅虎則是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Tumblr2011年晚些時候,Tumblr8億美元估值容得8500萬美元資金。鑒於Tumblr的迄今為止的財務表現,對於雅虎來說此次收購無異於一場豪賭。




但是雅虎需要的是增長。多年來,雅虎年營收一直徘徊在50億美元左右,其在PC端巨大的優勢未能轉化到移動端。雅虎缺乏優勢,其既沒有蘋果iPhoneiPad這樣的優異硬件,沒有谷歌Android這樣獨一無二的軟件平台。




與此同時,Facebook以及谷歌業務還表明,如果免費內容獲得多用戶青睞,照樣可以帶來巨大廣告收入。




Tumblr2007年創建於紐約,目前共有175名員工。根據市研機構comScore統計顯示,Tumblr目前博客數量已超過1.08億個,今年3月時全球獨立訪問用戶接近1.17億,遠超去年同期的5800萬。




知情人士透露,收購完成后,雅虎計劃保持Tumblr獨立運行,雅虎相信,其可以幫助Tumblr銷售廣告,這可以帶來更多營收,同時,還能提升雅虎的收入。




Tumblr則會為雅虎帶來數百萬用戶的個人數據,並通過在Tumblr上分享熱帖,使網絡內容能夠達到病毒式傳播。對於雅虎來說,個人數據是核心,其憑藉這點才能銷售在廣告。




風險猶存




去年夏天,供職谷歌13年的梅耶爾空降雅虎,掌舵這家互聯網老兵。知情人士透露,數個月前,梅耶爾就對Tumblr生了興趣,而后者簡明快的美感,也與梅耶爾對雅虎建立的願景相符。




不過雅虎也面臨諸多風險。其一,Tumblr深受年輕人喜愛,但其充斥種族歧視、色青圖片以及其他性暗示內容,這類頁面對廣告商沒有吸引力。其二,如果激進的推行廣告,可能會讓其在部分用戶群體中吸引力下降。




前谷歌高管約翰薩羅夫(John Saroff)上周表示,按照廣告商業內標準計算,Tumblr年廣告收入可能達到1.08億美元。不過他同時稱,Tumblr反對在網站鋪天蓋地投放廣告是正確的,因為如果不這樣,可能會招致核心用戶的反感。




由於擔心疏遠用戶,Facebook尚未在Instagram上投放廣告,而谷歌在YouTube上加載廣告也小心謹慎,不過該視頻網站已成為谷歌重要創收來源之一。根據市研機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的估計,YouTube年營收將達40億美元,運營收入將超7億美元。




求變之路




自出任雅虎掌門人以來,梅耶爾採取了一些列措施,拓展該公司在移動市場的步伐,包括改版主頁,增加營收。不過外界認為,收購將是梅耶爾復甦雅虎戰略的一部分。




過去數年中,雅虎在收購方面戰績勝負相抵。8年前,雅虎將照片共享網站Flickr囊如麾下,但最終卻讓其被Instagram等新競爭對手一舉超越。此前,雅虎還曾與YouTube、電商網站eBay、在廣告公司DoubleClickFacebook等進行過接觸,嘗試收購交易,但最終終未能聯姻。




知情人士透露,梅耶爾將繼續對視頻網站、社交網站和廣告技術公司的追逐,雖然目前與此類公司的談判還處在初級階段,而其目前只是收購了一些小型創業公司,不過收購目的卻是位獲得對方的技術人才。




不久前,有消息稱雅虎擬斥資2億美元收購法國電信旗下視頻網站Dailymotion股權,由於法國政府的反對,雅虎最終放棄了這一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