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洋局:釣島衝突機會增大 美口無遮攔 日賊心不死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5-09




國海洋局昨(8)日發布中國2013年海洋發展報告指出,中日在釣魚島發生軍事對峙和衝突的可能性增大。報告稱,美國多次就島爭發表錯誤言論,藉此推行亞太新戰略。而日本則企圖借美影響力竊取島嶼。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賈宇8日在國家海洋局《中國海洋發展報告(2013)》首發儀式上表示,領海基點基線是一個國家主權範圍內事務,美國一貫對他國領海基線劃定「說三道四」,望其反思本國領海制度。




美國防部日前向國會提交的2013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於20129月公布的釣魚島領海基線「不恰當」,「中國方面的主張在法理上存在問題」。




對此,賈宇表示,領海基點基線是一個國家主權範圍內的事務,由各國自主決定。中國的領海基線畫法符合國際法,領海寬度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無論美國怎樣「說三道四」,中國有權堅持其符合國際法的領海基線。




當日國家海洋局發布的《中國海洋發展報告(2013)》指出,2012年中國海洋安全形勢趨於緊張,釣魚島爭端存在軍事對峙的可能。




報告稱,自去年9月日本非法「購島」以來,美國雖強調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保持中立,但多次就島爭發表適用《日美安全保障條約》、日本管轄等錯誤言論。日本企圖借美影響力竊取島嶼,美國欲藉此推行亞太新戰略,中日在釣魚島發生軍事對峙和衝突的可能性隨之增大。




同時,報告指出,東北亞局勢持續惡化,美國著力「重返亞太」,加之印度、澳洲等域外大國介入,中國周邊國家利用、配合大國戰略調整相繼挑釁,島礁主權爭端升溫。




東海上,中日圍繞釣魚島、東海油氣田的對抗加劇;南海上,中國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的島嶼主權爭議錯綜複雜。此外,借朝核問題加重了朝韓、美朝猜忌,及美軍艦艇、飛機進入中國黃海,韓軍頻繁越過東經124°線活動。




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海軍武器裝備現代化和海上執法部門執法能力顯著提升。2012年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正式交付,同年中國海監入列8艘千噸級以上海監船,目前海監已配備10架飛機。




報告預計,到2015年,中國航空執法能力將有成倍增長,並增加航程大於4500公里的中遠程固定翼飛機。到2020年,飛機將進一步成為重要執法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