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黃金吧!專家:白銀較適合當法定貨幣

鉅亨網劉季清 綜合外電  2013-04-25




 

白銀比黃金更適合當法定貨幣?




長久以來,黃金是最普遍的法定貨幣,簡單來說,就是正統貨幣的替代品。但是近來金價重挫,在短短2周內出現跳崖式的暴跌,創下30年來最大跌幅。貴金屬投資專家大衛.摩根(David Morgan)表示,黃金不應該被當成法定貨幣,白銀才是最好的選擇。








摩根指出,白銀價格不如黃金昂貴,單位價值也較黃金少,使用和運送時也較為簡易,當危機發生時,白銀便可以取代黃金成為法定貨幣。追溯歷史便會發現,從古至今,貴金屬都被用來當成貨幣,而白銀被當成貨幣使用的時間較黃金長,次數也較多。




白銀目前在貴金屬期市中,好不容易才從低谷中回升5%,交割價大約每盎司23美元。白銀歷史最高價有2次,一是2011年,一是1980年美國「亨特兄弟」(The Hunt Brothers)企圖壟斷白銀市場。白銀曾是美國流通貨幣之一,後來才被聯準會擠出貨幣體系外。當時,亨特兄弟趁著銀價不高,大舉吸入大量實體白銀和期銀合約,壟斷並操控市場,使銀價在不到7年內,價格被炒高17倍。後來亨特兄弟仍敵不過市場的力量,而默默退出投資市場。




黃金則是在上週創下52週新低之後要再度上漲8%,交割價約每盎司1425美元。投資銀行高盛(GS-US)則修改其金價立場,預估3個月目標價將會回升至1530美元。




黃金作為貨幣,很有可能在重大危機出現時遭到拋售,甚至被淘汰。但白銀可就不一樣,約有一半的白銀都被用於工業用途。也正是因為白銀在工業佔有重要地位,全球經濟復甦,黃金失去避險魅力而價格下跌,白銀則是因為工業需求價格被推高。




報導指出,美國猶他州正在設立機制,設法以黃金付賬,摩根希望未來也能夠設立類似機制,使民眾也能以白銀付賬。摩根表示,以貴金屬為基礎的借貸卡就可以將貴金屬的法定貨幣價值應用於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