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貨幣競貶賽的誘惑正在擴散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1-29


【社論】


1930年代以鄰為壑的貨幣貶值政策,造成了全球經濟的災難;如今,世界各國想要重蹈覆轍了嗎?從昨天亞洲貨幣幾近全面貶值來看,大有山雨欲來之勢;但以人民幣表現出來的節制,這一波或可先視為亞洲國家向熱錢示警的防禦之舉,惟不可諱言,貨幣逐底競賽的誘惑正在快速擴散,仍須謹慎應對。


主要亞洲貨幣昨日兌美元匯率全面下跌,以韓元重挫1.74%最大,貶到16個月來最低;新台幣貶1.05%居次,單日重貶3.1角,以1美元兌29.56元收市,罕見的貶幅嚇到很多交易員,但也有老手認為這就是有「外匯殺手」之稱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的風格,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回應韓元的貶勢,更以一夫當關之勢,嚇阻想要蠢動闖關的熱錢。此外,星元也貶了0.73%,此波貶勢的始作俑者日圓續貶0.18%,跌到1美元兌90日圓,去年第4季以來保持強勢的人民幣則小貶0.04%;這樣的貶值氣氛影響了歐元,昨天盤中多呈貶勢。


由昨天的盤勢來看,全球貨幣戰爭可以算是局部開打了,但會不會真的惡化為惡性競貶,還要再做觀察。首先,大家都記得1930年代的歷史教訓,無論以何種手段執行的競爭性貶值,都有可能引爆國際紛爭及貿易保護主義的反擊,帶來的是經濟的失控及災難,沒有人希望重蹈覆轍;再者,根據最基本的數學概念,當一種貨幣貶值時,另一種對應的貨幣必然升值,不可能每一種貨幣都同時貶值,因而可能導致不理性的政策干預及金融亂流,造成市場動盪,經濟依然會受傷;此外,貨幣貶值的效果通常也會被工資和物價的上漲所抵銷,短多卻是長空之始。因此,在2010年那一次的貨幣戰爭再起危機中,主要國家還是保持了自制,並未釀災。


這一次,也可以先暫做這樣的期待。首先,這一波貨幣貶值風潮是由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重振經濟的努力而起,他以大膽的貨幣政策及提高通貨膨脹目標的方式,促使日本銀行(日本央行)實施無限量化寬鬆,但不設限的日圓要到明年才會印出來,日圓匯率卻已因市場相信日本政府政策的執行力而持續貶值。以目前日圓匯率水準,尚處於安倍宣示的合理目標區,尚未再擴大探底,可視為過往三年強勢日圓的修正;此外,日本政府也並未真正出手干預匯市,因而也未達惡性競爭之境;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了解日圓失序崩跌可能導致資金出走的債務危機,這也是相關官員小心呵護日圓現有微貶走勢的主因。


不過,市場沒有絕對,若日圓長驅直下,直逼95大關,甚至挑戰1美元兌100日圓的三位數,勢將促使亞幣跟貶。昨天即是如此,先由與日本經濟競爭性強的韓元發難重貶,新台幣隨韓元走低,但貿易影響力最大的人民幣保持冷靜,僅有小貶,若人民幣也失控,貶勢恐更重、戰場會更大;短期我們必須如彭總裁所言的「楊柳理論」,關注韓元動向,隨勢而為;但會帶來結構性變化的,還是要看人民幣走勢。人民幣沒有跟進大貶,一方面是大陸經濟規模龐大且近期景氣回溫,尚能保有一定的出口抗壓性;此外,由於大陸通貨膨脹壓力提高,人民幣貶值也不利宏觀穩定。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歐元的動向。目前歐元國家中,除了德國之外,都正承受著經濟衰退的壓力,儘管歐洲中央銀行(ECB)一向以強硬、獨立著稱,關注通貨膨脹更甚於經濟成長,但呼籲以歐元貶值緩解歐洲衰退痛苦的聲音從不曾停過,由各國財長組成的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更已公開指稱,歐元匯率「高得危險」。當貨幣競貶帶來的短多誘惑愈來愈大時,沒有人保證會發生什麼事;當然,還有一個迄今默不作聲、只是一直努力印鈔的美國,也不會坐視美元升值,讓自己的努力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