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後博士癡迷古幣:四類古錢值得收藏


20121207日荊楚網-楚天金報


現就讀于華中科技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的醫學博士李庚,從事古幣收藏十多年,所藏古幣逾千枚。作為一名醫學專業的博士生,他是如何愛上古幣的?收藏古幣又有哪些竅門呢?


回趟四川老家與古幣結緣


2002年的春節,讀初中的李庚和家人一起回了趟四川老家,在舊宅中無意撿到了幾枚銅錢,沒想到從此和古幣結下了不解之緣。


那時候,李庚還在讀初二,手上的零花錢十分有限,卻都用在了買古幣上。剛開始的那會兒沒人教,不會認,買了很多贗品,浪費不少錢。李庚說,光學費大概就交了五千多。


據大學同學介紹,每逢節假日,李庚都會到全國各地淘寶,最遠的一次曾經到過哈爾濱,專門去收集北宋時期的古幣。跑了大老遠,買了10枚古幣,都是自己缺少的。李庚說,每當觸摸這些歷經數百年、甚至幾千年歷史的古幣,內心深處總有一種神聖感。


北 宋時期的古幣我十分喜愛,因為它們的藝術感特別強。李庚給記者拿出4大本厚厚的藏幣冊,翻出一枚崇寧通寶說,這四個字是宋代宋徽宗趙佶所書的 著名的瘦金體,剛勁有力,瀟灑脫俗。隨後,他從眾多藏品中又拿出了一枚大元通寶。此枚古幣直徑在40mm左右,厚度約為3mm,鑄造時間大約在 1308年至1311年之間。


武漢收藏家協會古玩專業委員會主任吳興平告訴記者,李庚所藏的這枚大元通寶確為真品。大元通寶的存世量十分稀少,成交價格一般在2000元左右,從收藏角度來說,還是比較珍貴的。


四類古錢值得收藏


吳興平說,收藏古幣需要豐富的知識,初入門者可以從四類古錢著手,收藏價值也較高。


一是短命政權的錢幣。如靖康通寶靖康元寶是宋欽宗時期鑄造的,他在位16個月就被擄往北國,因此比較罕見。李自成建立大順政權後鑄有永昌通寶,也相當珍貴。


二是存世數量少的錢幣。唐代叛軍史思明佔領洛陽後鑄有得壹元寶,後發現得壹兩字不吉利,便改為順天,鑄順天通寶,這兩種錢幣傳世很少。


三是文化價值高的錢幣。北宋仁宗時所鑄的泉體通寶,是中國最早的美術字,為收藏珍品。北宋元佑通寶對錢,其篆文行草分別由司馬光和蘇東坡所書,飄逸勁拔,為古今一絕。


四是有背文的錢幣。古錢的鑒別,往往以背文來區分鑄造年代和地址,品評其稀珍。


此外,用金、銀、白銅等精製而成的宮廷錢幣,鑄量少、品質佳,屬珍貴文物。但有些年代久遠,如秦半兩、漢五銖等,因出土數量多,價格也低廉,有的只需幾毛錢便可買到,新入門的藏家千萬要當心。


【作者: 來源:荊楚網-楚天金報 】(責任編輯:雲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