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收藏分析:902綠幽靈的崛起








據官方資料的解密,綠幽靈從1996年6月18號開始到1997年3月31號印刷介紹,歷時短短半年時間,其中印刷成來的只有極少一部分流水是綠幽靈。雖然綠幽靈在1996年在開始生產,但直到1997年這項油墨熒光技術才得到國家的認可,可見,綠幽靈其實是一種實驗幣。縱觀1、2、3、4、5版人民幣,唯一一種前後兩面滿版是由油墨熒光防偽措施的紙幣,就是902綠幽靈。雖然902綠幽靈不同於普通902,只是作為一種實驗幣面世,但得到國家的認可好批准,可以在市場中自由流通,著也使得902綠幽靈可以名正言順的走向四版龍頭幣的目標,受到人民幣收藏愛好者的熱烈追捧。


綠幽靈的崛起,或者更準確地說,綠幽靈的橫空出世,是個標誌性事件。兩年前,在各大收藏論壇裡熒光就只有綠幽靈一種,這種唯一性,遭受了市場的大肆炒作,當時就引起一批“正義人士”的反感,因為他們對採用油墨熒光防偽技術的綠幽靈這個新概念並不了解。再來看看,兩年後的今天,綠幽靈經歷了幾個跳躍式的上漲行情,價格從30-60-90-120-150,即使去年紙幣市場大規模遭受“滑鐵盧”,大多數紙幣被攔腰暴跌,但是綠幽靈卻並未受影響,反而逆市而上。


四版玩熒光,熒光玩綠幽靈


當初只有部分人知道綠幽靈不僅是背綠還帶有水印,更沒想到的是,2010年會逆市暴漲,盡顯熒光龍頭之姿。開始人們還對綠幽靈的行情十分不解,直到後來官方資料解密,綠幽靈與第四套人民幣中的價值變昭然與天下。


有人說,2012年是四版幣年,筆者認為,2012年更是熒光年。目前市場上的熒光鈔基本只有綠幽靈、8001、8005、801、802這些,而熒光中的龍頭無疑是採用比水印防偽技術更先進的油墨熒光技術製造出來的綠幽靈902,它將帶領著熒光鈔一路高歌。


綠幽靈是一種不同於普通902的特殊版別,其特殊之初表現在油墨的不同和鈔紙的不同。普通的902和82鈔票使用的是103-1-4號鈔紙,而綠幽靈使用的是103-1-4B號特殊鈔紙,這種鈔紙的生產量十分少,不到普通鈔紙的三十六分之一,而成功印刷出綠幽靈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可見,綠幽靈的存世量量是十分稀少的,這也是其收藏價值遠高於普通902的最基本因素。


綠幽靈與其它熒光的區別


集熒光與背綠兩者於一身的紙幣,目前據筆者了解的只有綠幽靈這一種,這也是其區別於其它熒光鈔的一個特殊之處。在熒光鈔中,與綠幽靈表面看上去最為相似的是綠鑽,但其並沒有具備背綠的特點,熒光特徵也不比綠幽靈明顯,這也注定它無法與綠幽靈比擬。


至於其餘的熒光鈔,如801、8001、8005等,他們的熒光特徵有強、中強、中弱、弱之分,著顯然不是顯性特徵的表現,人們難以一眼看清熒光的強中弱。再者,這幾種熒光鈔的存世量大得嚇人,稍微理性一點的投資收藏者除非別無它選,不然絕不會選擇它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