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年來 頭一遭 英聘加國總裁掌央行


作者: 江靜玲╱倫敦廿七日電 | 中時電子報 20121128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廿七日電】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廿六日宣布,延聘現任加拿大央行總裁馬克卡尼(Mark Carney)出任英國中央銀行總裁。這是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創立三百一十八年來,首次啟用非英國籍人士擔任總裁。


現任英國央行總裁金恩明年七月一日屆滿八年任期,將由現年四十七歲的卡尼繼任。卡尼的任期為五年,比傳統英國央行總裁短三年;年薪六十二萬四千英鎊,比金恩的年薪高出五十%。


英國輿論對這項攸關英國經濟和財政的最高人事案,普遍感到意外。卡尼畢業於哈佛大學經濟系,擁有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在美國投資銀行高盛公司工作十三年。卡尼的妻子為英國人,擁有英國和加拿大雙重國籍。奧斯本表示,卡尼將申請入英國籍。


英國央行主要負責制定英國基準利率、決定量化寬鬆等策略。但根據英國政府計劃,英國央行未來將接管部分金融服務局的業務,參與金融監管工作。


英國政府為何延攬非英籍的卡尼擔任央行總裁?一般認為,主要為卡尼個人能力考量。卡尼擔任加拿大央行總裁期間,表現突出,二○○八年金融危機爆發,加拿大經濟狀況是七大工業國中最好的,而卡尼扮演重要角色。


其次,加拿大為大英國協國家,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仍為加拿大虛位元首。卡尼本人曾在英國接受高等教育,娶了英國妻子,對英國並不陌生。而在英國和加拿大都承認雙重國籍前提下,預計卡尼在明年七月就任英國央行總裁時,應已入籍英國,宣示效忠英女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