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說 : 左邊這枚銅章整體來說有歲月的質感,比較符合銅章收藏的意義!!


 


關於銅器、銅章的保養


被稱為掌上雕塑藝術的大銅章越來越受到章友們的喜愛,很多章友喜歡剪掉塑封,將裸章拿在手上欣賞和把玩,給大夥兒帶來無限的喜悅和快樂。為了更好的保護好自己心愛的大銅章,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養護和保養銅器的小知識,希望能給章友們一點參考。


 


銅器如何保養


***********************



銅器(銅壺、銅火鍋、銅盤、銅檯燈等)是人們喜愛的生活器具,特別是銅質工藝品,更給室內增添不少光彩。然而,銅器保養,卻是人們頭痛的事,下面介紹兩種簡便方法:
. 銅器使用久了,會變得黯然無光,可以敷上蜂蜜,並用幹布擦拭。

. 銅器長了銅綠,可用一些檸檬汁加鹽反復擦拭。也可用布蘸煤油擦一遍,再用牙膏粉擦拭。如果想使銅器發亮,還可用包香煙的錫紙或用木屑加些食鹽擦拭。

. 日常保護主要是防止微生物和氧化物的污染。因為空氣中含有大量的灰塵,也含有酸性氣體,在潮濕的環境下會腐蝕金屬。可以在清潔乾燥的銅器上打蠟,使之隔絕空氣,有利於銅器的保存。但打蠟要選用石蠟。

. 關於古銅器的保養:

由於銅是化學性質不活潑的金屬,故在一般情況下銅器是易於保存的。但古銅器就不同,因為被銹蝕過,所以要特別小心。金屬的腐蝕有化學銹蝕和電化銹蝕兩種,其中,電化銹蝕是速度相當快,起初在一個部位,很快就會擴大到全器。綠色的銅銹通常是銅的鹼式鹽,如堿式氯化銅,堿式碳酸銅等。紅色的鏽斑都是來自土壤中的鐵鹽。其中,堿式氯化銅對銅器的殺傷力最大。

古銅器表面有污垢或油蹟,可以用蒸餾水和肥皂進行清洗,但絕對不可用自來水。因為自來水中為了消毒都含有微量的氯氣。氯氣是一種比較強的氧化劑,具有消毒作用,但也會對銅器藏品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只能用蒸餾水或純淨水。

另外,銅器藏品上還經常會有一些不易拭去的汙物,可用擦拭,刮磨的方法,但千萬不要損傷到銅器藏品上的銘文和紋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