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小杯綠大大!! 原文連結 : http://smallgreentea.blogspot.tw/2012/07/new-depression-breakdown-of-paper-money.html


 


理查鄧肯新書 「新一波大蕭條:紙鈔經濟的崩壞」The New Depression: The Breakdown of the Paper Money Economy by Richard Duncan (1)


以下是理查鄧肯新書 「新一波大蕭條:紙鈔經濟的崩壞」The New Depression: The Breakdown of the Paper Money Economy by Richard Duncan小杯綠茶的讀後重點整理,和各位分享:


 


 


本書大體分成


第一章:信用放款餘額(借貸)如何脫離約束,開始失去控制


第二章:鈔票如何開始滿天揮灑


第三章:美國如何成為病態的信用國度(理查鄧肯用"Creditopia"來形容)


第四章:信用的數量理論


第五章:政府為了要讓繁榮永存,蕭條永不降臨,如何錯誤地應對危機。包含紓困、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柏南克、貨幣刺激、貨幣寬鬆、財政政策。很明顯地,政府已經對救經濟絕望了。


第六章:我們的股票市場處在何種位置,既然我們目前的經濟體是由債務所推動,若沒有任何一個產業可以再承受更多債務,則經濟將無從成長


第七章:理查鄧肯對2012~2014經濟走向的預測


第八章:各種災難的假設情境


第九章:理查鄧肯對各國政府財經政策上的建議


第十章:美國將面臨無處可逃的惡性通膨,信用紙鈔在歷史上產生了無數次的災難,這次也將不會例外,美國放棄了誠實貨幣(Sound Money),開始改用法定信用貨幣(Fiat)的舉動,將使美國在政治上或經濟上,付出災難性的高額代價


 


自從1971年,美國政府停止對所有的鈔票提供黃金兌換(即金本位制)之後,全世界的經濟體從生產與儲蓄導向,進而轉變成為消費與借貸導向。世界經濟從生產和儲蓄推動,轉變成為負債與花費所推動。信用創造(借款增加)取代了資本累積(Capital Accumulation),成為了經濟成長的最主要力量。


 


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美國脫離金本位:1968年,美國總統Lyndon Johnson終結鈔票由黃金所擔保。強森總統說,美元鈔票並不需要我們給它價值,它自己就可以因為美國強大生產力而有價值。


 


一但美元不需要黃金做擔保,做支撐,市場上流通的美元的價值就不需要由實質資產所衍生,反過來說,美元紙鈔沒有任何貨物價值(Commodity Value),美元變成法定信用貨幣(Fiat Currency)。美元是錢,因為政府說它是錢,至於政府想印多少,完全沒有任何限制,於是美元的印製報炸性的成長。


 


一個世代以來,靠信用靠借貸所產生的經濟模式即將崩潰。私經濟部門已經無力再承受更多負債很明顯地告訴我們,這種模式已經超出經濟體所能容忍的最大極限。若信用開始反向收縮,其力量可能會非常驚人,如同1930年代之後的政治與經濟巨大災變。


 


另外一個恐怖的事情是,除了政府印製紙鈔無限制外。銀行放貸所規定的存款準備率,已經低到幾乎無關緊要,因此也對銀行放貸的控制,起不了任何作用。


 


(1)銀行放貸的資金裡面,有太多完全不需要任何準備金的項目。如雜項負債(Miscellaneous Liabilities)。這種所謂的雜項負債已經佔到美國銀行信用放貸達17%的比重。


(2)淨交易帳戶,若其小於一千萬美元,0%存款準備率。


(3)淨交易帳戶,若其介於一千萬美元~五千八百萬美元,3%存款準備率。


(4)淨交易帳戶,若其超過五千八百萬美元,10%存款準備率。


 


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reve Board)之所以敢這麼大膽地不要求銀行不需要存款準備,也是有原因的,因為美國聯準會要印多少鈔票就有多少鈔票,它可以隨時救援銀行,因此幹嘛要銀行有存款準備?


 


信用放款市場的真相:太多借款者,但卻沒有任何準備金。


 


Fannie Mae, Freddie Mac這兩個政府擔保的信用放款機構,讓銀行放款給民眾買房更加肆無忌憚,反正有政府擔保,沒什麼好擔心的。於是房貸餘額暴增,於是Fannie Mae, Freddie Mac這兩個美國政府機構,放貸餘額快速成長,目前已經是美國第三大放款機構,超越壽險公司。


 


資產擔保證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 ABS也已經成為新的信用放款提供者。光是Fannie Mae, Freddie Mac和資產擔保證券就已經提供了市場上將近24%的放款。這些東西,其實都是債上加債,在某種負債上面,在往上堆一層負債。


 


葛林斯班和柏南克兩個哥倆好,總是怪罪市場上到處都是鈔票,是因全世界各國儲蓄氾濫所致。這完全是胡扯,市場上到處都是鈔票不是因為全世界各國儲蓄多,是因為全世界央行拼命印,銀行拼命放款所致。


 


資本帳的概念:當兩國貿易產生逆差時,勢必要由資本帳所平衡。在金本位制底下,一個國家的逆差勢必要大量流出黃金,進而導致此種逆差無法長久持續,否則國庫必將空虛。但在信用鈔票本位制底下,這種貿易逆差不但會長久持續,而且還會越趨惡化!美國目前的此種巨額貿易逆差,在金本位制底下根本不可能會發生。


 


美國印鈔支付經常帳赤字(主要是貿易逆差),而其他各國如亞洲國家印鈔為了要干預匯市不要升值,使得繼續維持高額順差。於是形成貿易逆差不但不會因為美國沒錢支付而收縮,反而會因為美國沒錢支付,反而各國印鈔支撐美元,讓美國得以繼續地印鈔支付。


 


在金本位制底下,經常帳赤字的國家貨幣對黃金會貶值,而經常帳順差的國家貨幣對黃金會升值,因而自動平衡貿易逆差。但在無黃金做平衡貿易支付的情況下,貿易逆差國家印鈔,買東西是不得已,但貿易國家順差也印鈔,則是為了繼續保有其順差地位,使其不要因為貿易順差而貨幣升值!於是全世界都在印鈔!


 


2007年,美元占世界各國央行外匯存底(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64%。要注意一件事情,若各國央行把這些外匯存底拿來投資自己國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一但投資自己國家,就勢必得要先兌換回本國貨幣,不是就又造成本國貨幣升值,這樣不就跟當初它印鈔票換匯的初衷互相抵消?所以各國央行沒有選擇,只能拿這些外匯存底,主要是美元,拿去投資美國公債。或者是拿去投資第三國,日本。舉例來說,中國可以投資日本,這樣可以一方面消化過剩外匯存底,另一方面使日幣升值,間接打擊日本出口,收一石二鳥之效。美國除外的世界各國,就是互相在這麼做的,藉由讓自己國家鈔票貶值來打擊對手國。


 


更扯的是,美國每年大筆的政府赤字靠印公債周轉。但美國更大筆的貿易赤字,便成了別人的美元回來買自己的公債,但因貿易赤字大於印出的公債,所以變成美國公債不夠讓外國央行買,於是外國央行還要去買國政府去次級市場購買更早發行的美國公債。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美國公債越發越多,但質利率卻來越低(價格越來越高),因為美國的貿易赤字比政府赤字更誇張。


 


亞洲各國不是拿多餘的儲蓄去買美國公債,亞洲各國央行是用額外印出來的新錢去買美國公債。這就是證明葛林斯班和柏南克兩個哥倆好在虎扯的最好證據。所以世界各國印鈔票之後,改變原本的經常帳資本帳恆等式,變成[(Savings + Fiat Money Creation) > Investment ] = Current account surplus。所以美國變成是[Investment>(Savings + Fiat Money Creation)]=Current Account Deficit


 


由此可知,美國的貿易逆差印鈔票,政府逆差印公債,及其他國家的政府為了不想升值的印鈔,害死了全世界。


 


自從2008以來,美國兩輪的QE已經印了2.3兆鈔票。這2.3兆鈔票已經進入美國財政部資產負債表帳上的"資產"。額外多印的鈔票是"資產"?美國人有多儲蓄了2.3兆存款嗎? 當然沒有!同理,這就是中國人民銀行、日本央行、乃至於中華民國台灣央行、還有很長很長一段清單的央行之資產來源,全部都是額外印出來的,不是真正存的!


 


1968年,信用放款餘額和黃金的比例是128倍。而貨幣供給和黃金的比例是2.4倍。在2007年,信用放款餘額和黃金的比例是4000倍,而貨幣供給和黃金的比例是6.6倍。這還只是最保守的官方估計!


 


1968年,信用放款餘額是美國GDP1.5倍,但在2007年,信用放款餘額是美國GDP3.4倍。


 


1964年時,美國的信用放款餘額才剛突破1兆美元大關。但在2007年時,美國的信用放款餘額已經突破50兆美元。43年裡面成長了50倍。這個爆炸性的金融體系放款成長,大大地改變了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