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科學家宣布,在太平洋海底發現稀土礦床,蘊藏量達8百億至1千億噸,比現時已知陸地蘊藏量多近1千倍,也是日本首度在海底發現有機會開採的稀土。由於這些礦床大多位處公海,日本理論上可向聯合國申請優先開採權。


國際性公海礦藏開採規則有可能於今夏出爐,有分析指日本欲盡早為申請開採作準備,以便在海洋資源爭奪戰搶佔先機,儘管也有專家質疑,因為海洋開採技術難度高,開採深海稀土礦藏,在成本效益上是否可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產經新聞》等報導,以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加藤泰浩為首的研究團隊發現,在東京都小笠原村南鳥島周邊專屬海域的海底含大量稀土礦藏。今天在東京舉行的資源地質學會上,研究團隊公布了這項研究成果。


經研究團隊分析南鳥島周邊海底探鑽試料,結果得知島嶼的西南方約310公里、水深約5600公尺的海底泥含有濃度最高約1700ppm、平均約1100ppm的稀土。研究團隊從濃度、海底泥層厚度等推斷,周邊的稀土蘊藏量約680萬噸,相當於日本約230年的稀土消費量。稀土的分布很廣,周邊可能蘊藏著幾千年也用不完的稀土。


英國《自然地球科學》刊出研究報告表示,以東京大學工學系學者加藤泰浩為首的日美專家,早前在太平洋78處採集了2000多種海底堆積物進行分析,發現在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東經120180度),即夏威夷附近及法屬塔希提(舊譯大溪地)周邊等地約11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於水深約35006000公尺的海底,海床約270公尺深的泥土中,蘊藏大量稀土,濃度更達4002230ppmppm為量度單位,相當於每公斤土壤有千分之一克),媲美中國大陸南部一些陸上稀土礦床。


日本傳媒聲稱,這些稀土礦床主要位處公海,部分可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儘管英國天空頻道的報導稱,美國夏威夷當局可能聲稱擁有大片太平洋稀土礦床的所有權。研究員估計,這些稀土之所以沉積海底,主要由於太平洋海底火山,噴出含豐富「矽藻土」或鐵的浮游粒子,這些粒子吸附着稀土,沉積海底。研究員估計,在一些稀土蘊藏量集中的海底,每平方公里土壤可抽取的稀土,可滿足全球每年20%所需。


研究人員表示,在開採技術方面,只要將海泥挖掘抽起,再以弱酸清洗即可,而且幾乎不含陸地稀土礦床會釋出的輻射元素,只要不把弱酸倒進海裏,就不會造成環境影響。研究員希望,海底稀土將可替代陸地稀土投產。但開採專家認為,在深海開採未必符合經濟效益,亦可能損害海洋生態。


稀土(17種稀有金屬的總稱)混入鐵等金屬後,可加強耐熱及磁力,在生產混合動力汽車、平面電視、手機、導彈、風力渦輪機等高科技產品時不可或缺。美國地質勘探局估計,全球陸上稀土蘊藏只有1.1億噸,中國大陸佔了3分之1,其餘集中在美國、澳洲及俄羅斯等地。


因開採會造成嚴重污染,很多發達國家一直都避免在國內開採,而是看準大陸環保規管不嚴,向中方大量購買,才造就現在中國「壟斷」(佔全球97%稀土市場)的局面。去年中國大陸開始決意保護國內稀土資源,不再賤價出售,減少稀土出口近一成,觸發稀土價格急升。


高科技產品加入少量稀土,性能就會大幅提升,如製造油電混合動力車、液晶電視機等,因此稀土備受注目,日本目前對於稀土的需求量,每年約2萬至3萬噸,九成由中國進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