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勇

在新中國錢幣之中,若論公認的國際化品牌,熊貓幣是當仁不讓之選。熊貓是全世界最珍貴的動物之一,熊貓之美通過複雜的鑄造技術,在金銀幣上生動地展露無遺。再加上卓絕的設計和優異的工藝,使得中國熊貓金銀幣成為世界錢幣愛好者的熱門藏品。


從1982年首度發行以來,熊貓幣經歷了中國現代貴金屬幣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各個階段。這30年,熊貓幣的光輝雖偶有黯淡之時,但它持續地將華美的鑄幣篇章奉獻給全世界的“貓迷”。熊貓幣讓“貓迷”們含英咀華,如痴如醉,個中甘味,遠非三言兩語可以道出。


2012年版熊貓紀念幣新近正式發行,又是一個令“貓迷”們興奮的時刻。面對品種繁多的熊貓紀念幣,投資者應如何選擇投資品種,以期保值增值?集藏人士又該如何選擇收藏精品?了解熊貓幣的分類,按類別有選擇地投資收藏,不失為上策。我們把熊貓幣作如下分類:普制金貓、普制銀貓、精製小規格金銀貓、精製大規格金貓、精製大規格銀貓、加字貓、鉑鈀貓,然後逐個探討它們的投資和收藏價值。


普制金貓:防守型投資組合


從投資、收藏的角度來看,熊貓幣中的大部分普制幣屬於防守型投資品種,價格圍繞著國際金銀價而沉浮。普制金貓在絕大多數年份有5種規格: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和1/20盎司。由於黃金將長線走牛,所以投資普制熊貓金幣相對省心。


從收藏的角度看,對普制金貓可使用如下方法:一、按特定規格集藏。比如只收藏從1982年到2012年的1/2盎司或1/10盎司普制金貓。二、收藏特殊幣。比如1982年普制金貓是貓幣鼻祖,且不帶面值,收藏之有特殊意義。再比如1983年和2001年普制金貓,均得過世界大獎,收藏它們就猶如影迷珍藏奧斯卡獲獎影片一樣。三、收藏版別幣:比如1987年普制金貓,上海造幣廠和瀋陽造幣廠所出版別就不一樣,前者的帶“S”符號,後者的帶“Y”符號,十分有趣。


普制銀貓:收藏入門選擇


普制銀貓因其門檻低,故而更適合大眾投資入門。和普制金貓比,普制銀貓的規格簡單,只有1盎司和1/2盎司兩種。其中1/2盎司只在1993年到1998年的6年間偶露崢嶸。由於品種簡單,無論是投資還是收藏都更容易下手。從投資來說,早期的普制銀貓溢價較大,市場表現不錯。近年的普制銀貓發行量大,可作為實物白銀投資的一種手段。從收藏來說,一個真正的“貓迷”最好把普制銀貓集全,花費無多,但能得到極大的視覺美感。對中高級“貓迷”來講,收普制銀貓要從以下方面努力:一、某些年份的普制銀貓雖然沒帶“P”符號(P代表Proof,即精製之意),但它們的鏡面質量甚至超越了帶“P”的精製銀貓,我們可稱之為“普精製貓”,值得重視。二、版式差別。最出名的就是1995年普制銀貓,該年普制銀貓的石膏原型由上海造幣廠製作,然後翻制一套陰紋石膏模給瀋陽造幣廠。但翻製過程出現失誤,導致我們看到的1995年上海版銀貓比瀋陽版要多出6片竹葉,這很有趣。


精製小規格金銀貓:專題切入更佳


大部分的精製熊貓屬於進攻型投資品種:它們發行量少,精工製作,較國際金銀價的溢價相對不低,收藏品的特性更為明顯。


精製小規格金貓始於1986年,終於1996年,其中1986年到1994年均為套裝金幣。精製小規格銀貓比較出奇,值得一提的有幾款彩銀貓:1997和1998年1盎司、1/2盎司彩銀貓,外加1999年1盎司彩銀貓。


精製小規格熊貓幣還有彌足珍貴的“雙金屬貓”(金+銀),從1990年發行至1997年。這個板塊的特點是大部分幣都已體現出強烈的收藏品特性,而且群星燦爛,不乏珍品。從收藏投資的角度看,以專題的方式切入可能更好:或把雙金屬小貓攢齊,或把玩彩銀小貓,或立志於收藏所有的小規格精製金貓。


精製大規格金貓:


稀缺性為重中之重


精製大規格金貓非普通人所能玩,無論投資還是收藏均需要強大的經濟後盾。大規格金貓有5盎司、12盎司和1公斤規格,外加1991年為第10版熊貓金幣發行紀念而出的1款5公斤金貓。這個板塊,稀缺性為重中之重。比如:1984年12盎司金貓,為中國首枚大規格熊貓幣,只發行250枚;1991年12盎司金貓,實鑄量只有102枚;1991年5公斤金貓,發行量只有區區10枚,這款熊貓幣是中國錢幣國寶中的國寶,曾於2011年在日本錢幣拍賣會上創出合人民幣8位數的歷史紀錄。


精製大規格銀貓:


“背逆幣”不得不提


和大規格金貓一樣,大規格銀貓也全部為精製幣。這個板塊的投資收藏也體現了強者恆強的原則,其中1995和1996年12盎司銀貓已非常罕見,1994和1995年的5盎司銀貓也是上上之選。在這個板塊,有一款幣不得不提:1991年5盎司銀貓,為大規格熊貓幣裡唯一的背逆幣(造幣廠由於鑄模向右或向左偶然性的轉動,造成硬幣正反面圖案方向不一致),理應得到“貓迷”的重視。


加字貓幣:金融類易受青睞


加字貓幣有幾種:一種是紀念熊貓幣發行5整年或10整年而發,如1991年加厚金銀貓,1996年1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金貓,2002年鉑金幣和鍍金公斤銀幣,以及2007年25週年金銀套幣,以及今年的30週年金銀幣。另一種是為紀念某個事件而發,如:錢幣博覽會系列加字幣、商業銀行系列加字幣、中國旅遊年加字幣、瀋陽園藝博覽會加字幣等。從收藏的角度看,1991年加厚金銀貓是迄今唯一的加字、加厚金銀貓。金融類加字熊貓幣由於本身已成系列,也特別容易受專題集幣者或金融從業人員的青睞。


鉑鈀幣:投資性價比高


至於熊貓鉑鈀幣,鈀幣只有1989年、2004、2005年的3款;鉑幣的隊伍要大很多:1987—1990年、1993—1997年、2002—2005年均有鉑幣出現。


從這些幣的發行量、鉑鈀的珍稀性、投資性價比而言,無論投資還是收藏,這個板塊都值得重視。從收藏來說,可以有如下方式:一、把3款鈀幣集齊。二、把1987—1990年4款1盎司鉑幣集齊。三、把歷年1/10盎司和1/20盎司鉑幣集齊,但難度非常大,原因在於某些年份的小規格鉑幣,如1997年、1994年、1993年等,熔毀甚多而絕難收藏。


(作者係上海金融學院融理當代金銀幣文化研究所所長、國家高級黃金投資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