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金說 : 量先價行!!!


 


第1季建物所有權移轉登記較去年同期減39%



2012年04月22日

離台北近而又低總價,讓基隆新成屋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多。林挺弘攝

【唐鎮宇、馮牧群╱台北報導】奢侈稅發威!內政部統計發現,今年第1季建物所有權移轉登記約6萬4千棟,較去年同期減39%,創10年來同期新低;且各縣市較去年同期顯著減少,其中新北市、台北市減幅達5成以上。





五都反而少4成


至於新成屋所有權登記,五都都較去年同期下滑,但北二都周圍縣市如基隆、桃園等則大幅成長。學者認為,這顯示房地產市場「不如外界說的熱絡」,有意購屋者可持續觀察。
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大多為新成屋)方面,今年第一季約2萬4千棟,較去年同期減少3.4%,五都也都較去年同期減少1到4成不等,但北二都周圍縣市則大幅增加,如基隆市增加288%最多,桃園縣增加92%,宜蘭縣增加82%排第三。
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境在說,基隆及桃園的新屋數成長,顯示建商看好區域房市,桃園吸收大台北地區購屋客後,行情及買氣都明顯上揚,宜蘭地區的成長量則多來自台北客對休閒度假宅的需求。
遠雄企業公共事務部副總經理蔡宗易分析,因基隆、桃園、宜蘭相較於大台北地區有「低總價、低單價」的優勢,且車程時間僅50到60分鐘,交通還算便利,吸引不少大台北購屋族移居,用相同購屋預算,可以買到更寬敞的居住空間。


雙北量跌不熱絡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第一季數字顯示房市不像媒體、房仲說的熱絡,尤其台北市、新北市量下跌嚴重,「量少,價格就會跌」,這僅是第一季的行情,還要繼續觀察。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林旺根說,基隆建物第一次登記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可能受到當地出現單一的大規模建案影響,很難解釋成「居住板塊挪移」;但北二都受到即將實施的實價登錄等政策影響讓房屋交易量減少,「預售表價沒有下修,但實際交易價應該有下跌」,消費者可多觀察。
在中和租屋的黃小姐說,基隆、桃園雖然房價便宜,但都必須先當「開車族」才會考慮買房。公務員林家佑則說,台北、新北市房價偏高,基隆又太遠,「還是寧願租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