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房產月刊╱編者的話 誓當台北人



2012年03月29日

 

特別企劃
因為工作需要,常跑台灣北中南各地,雖然本身也是個老台北,但每次回到台北就覺得心情很差,真的太過擁擠了,街上塞滿動彈不得的車,人們幾乎比肩而行,它是個大城市卻不見得適合居住,問題是:根據好房網網路問卷調查,還是有82%的人想要住這兒。






如果要列舉台北公認的優點,不外乎就是機能便利、求職容易,說到缺點,物價高、空間擁擠、生活步調快使人顯得冷漠,尤其是房價超高更是致命傷,不過一點都無傷這個城市的魅力,似乎住台北就被歸類為人生勝利組,至於是否真是人生勝利組,筆者無從稽考,但越來越多人擠向台北卻是現在進行式。以台北市為基準畫個同心圓,第一圈房價每坪150萬起跳,誰買?管它的,總之有人會買;第二圈每坪80~100萬,買不起?很正常,因為我也買不起;第三圈大概就進入新北市了,不過看了一下板橋、新莊、三重、新店、中永和好像也不太便宜,連蘆洲一坪都上看50萬了,一般受薪階級怎麼買?更別說剛出社會的年輕朋友了。
有人說現在台北的房價都是炒作出來的,或許是吧,但是換個角度想,沒有需求想炒作也沒門,若光靠炒作就能拉抬房價的話,基隆房價就不會還是現在這個樣子,就是因為台北擠了一群人,搶公園、爭明星學區、巴著捷運不放,最後就是看誰的本錢粗,如果你是賣方還不把房價墊高,肯定是佛心來著,或者該去看看醫生了。那買不起怎麼辦?既然手上捧著「誓當台北人」的神主牌,那簡單,就別買,用租的。這10年來,台北房價至少漲了一倍,但租金行情卻沒有過度上揚,當然,不用拿特殊區段的租金行情來說嘴,所以千萬別把買房當成人生中使命必達的任務,搞的出遊也不敢、生小孩也不敢,整天按著計算機算錢,犧牲掉該有的生活品質,不必也不需要。
看到這兒,一定有人問:難道你不贊成房價下跌嗎?我贊成,而且舉雙手雙腳贊成,可是談了多久至今成效在哪?可不是抓了個黃勇義,演場罰款大戲,台下觀眾掌聲如雷,從此人人買得起房,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根本沒這回事,如果還是這麼多人搶破頭要住台北,就算再演十場這種查緝大戲也是枉然。


No.1
全國房產月刊 召集人陳英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