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過近代幣的泉友都知道,近代幣中的袁大頭和開國紀念幣,在1949年國民政府的金元券,銀元券貨幣信用即將崩潰,只能大量重鑄袁大頭銀元和開國紀念銀元,來挽救即將崩潰的貨幣信用危機,這是近代幣中鑄造量最大的銀幣品種。發行近一個世紀以來,絕對價值幾乎沒有增值,反而貶值。據文獻記載,當年一個袁大頭就可供一個人生活一個月。現在1枚袁大頭充其量能賣到200元人民幣,恐怕半個月都難以維持。而三鳥幣,東三省幣,汽車幣等鑄造量少的銀幣,現在的絕對價值就要高得多了。

  由於前段時間早期發行量和實鑄量小的金銀幣漲幅比較大,有的甚至出現一幣難求的現象。其實這是很正常的。收藏界公認的法則就是物以稀為貴,收藏和投資現代貴金屬幣也是如此,目前我國發行的絕大部分國家目錄,標註的都是計劃發行量。計劃發行量只是一個批準發行量的概念,具體生產了多少,還要看實際鑄造了多少,這實際鑄造了多少的數量就是實鑄量。

  實鑄量,是對計劃發行量各階段的具體實施鑄造的數量。實鑄量在一定時間段內是動態的。在合同規定的發行期內,開發商根據需要分期分批生產。發行期一般是一年。有的產品根據合同約定生產時限較長,在初期生產了一定量後,在合同期內就沒再生產,這第一批的量作為實鑄量公布了。如果在合同期內又生產了,那麽前面生產的量就只能算是初始實鑄量,在最後整個合同期完成了,所有實際生產的數量就是這個幣的實鑄量。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在1998年編制的目錄有些是屬初始實鑄量,這些幣後來發生的生產量,還要根據翔實的資料加以補充和修正。

  實鑄量,對收藏投資者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從國際權威克勞司硬幣目錄上看,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公布實鑄量,而我國由於早期發行的貴金屬幣是以代加工形式生產的,缺乏完整可靠的原始數據,而且實鑄量是一個動態的生產過程。所以我國早期貴金屬幣的實鑄量一直是那麽撲朔迷離。

  在中國現代金銀幣中,除熊貓幣2001年以前,是根據當年國際市場的需要,而無限量發行外。還有太極圖1/10oz金幣和1oz銀幣,孔雀開屏1/10oz、1/4oz金幣,96年1/20oz麒麟金幣,96年20g普制麒麟銀幣和97年20g、1oz麒麟普制銀幣也都是無限量發行。但就是這些無限量發行的幣種,其實鑄量也是有限量的。其它中國現代金銀幣中的紀念幣,特種幣均有發行量和實鑄量。我國貴金屬幣的發行特點是量少品種多,有利於收藏投資。

  發行量是國家的發行信用,而實鑄量不應大於發行量。如有個別幣的實鑄量大於計劃量幾枚,一般都是作為樣幣,由有關部門保存而不能出售的。

  不知泉友們是否發現,同樣由中國人民銀行嚴格審核,發行的中國金銀幣目錄,其中辛亥革命70周年金幣,公布的發行量是1338枚,12屆世界杯足球金幣公布的發行量是1261枚。而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的中國現代金銀紀念幣大全上,辛亥革命七十周年金幣和12屆世界壞金幣的發行量均為1500枚。發行量公布的數量不相同,其實這就是實鑄量和發行量的公布。因此可以認為;凡公布不是整數的發行量均應看作是實鑄量,這種情況,金銀幣均存在。

  中國現代金銀幣是改革開放的產物。在失敗的計劃經濟和文化大革命的嚴重破壞下,中國的國民經濟已到了崩毀的邊緣。為了迅速改善國民經濟,換取外匯是非常重要的。1997年前的十多年,中國現代金銀幣以出口換取外匯,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為主要發行目的。故而按國際慣例,除熊貓普制金銀幣,是根據國際市場需要而無限量發行外,其它中國現代金銀幣中的紀念幣,特種幣,均根據國外幣商委托制造申報的發行數量,審批核定數為發行量。一般程序是;由境外錢幣商向中國人民銀行審報一個金銀幣項目:包括題材,發行目的,發行量及材質,品種。經中國人民銀行審批立項(重大題材要報國務院批準)。然後通過中國人民銀行安排所屬三大造幣廠生產,由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發行量以審批核定數為準。但是實際生產過程中會出現許多情況,而減少實際鑄造量。

  例如:

  1、在鑄到一定數量後,(但不足發行量)模具損壞了,錢幣委托商不願再投入成本重鑄模具,故只能以當時的實際鑄造量為發行量。

  2、在鑄造過程中,國際金價暴漲,如:80年黃金價一度從200多美金漲到850美元一盎司。錢幣委托商為了自身的利益,不再要求打足發行量,而以實際鑄造量為發行量。

  3、預訂消售情況不好,也會減少實際鑄造量。如發行量為18888枚的“天下為公”孫中山1盎司金幣,因初期定價過高,訂者寥寥,實際只鑄造了200枚,開發商最後只提取了100枚。

  4、在鑄造過程中發現有錯誤或有糾紛,錢幣委托商可要求立項停止鑄造,而以實際鑄造量為發行量。

  5、在鑄造過程中錢幣委托商,在經濟及其他方面發生困難,亦可要求立即停止鑄造,而以實際鑄造量為發行量。

  6、發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和政治等原因。也都會造成鑄造量大大少於發行量的情況,如生產量為2538枚的89年龍鳳2盎司金幣和生產量為34038枚89年龍鳳1克金幣,生產量為7328枚的89年龍鳳2盎司銀幣和生產量為55038枚89年龍鳳2克銀幣等由於政治的原因,只向海外少量發了一些貨,絕大部份89版的龍鳳金銀幣都改鑄成90版的龍鳳金銀幣了。

  1995年北京舉辦的第一屆國際錢幣展。在展會中,德國幣商的展櫃上有一大堆,中國傑出歷史人物銀幣,雜亂的堆在一起,標價每枚100元人民幣,買多尚可便宜。當時有人想配齊四枚一套,但沒如願,據幣商說:這些是配不成套的零星幣。以後各屆幣展都有些零星的金銀幣出售。中國金幣總公司下屬泉友齋經銷中心(後改為開元經銷中心)以及全國的特約經銷門市部,都長期有中國傑出人物及其它品種的散幣或單枚金銀幣出售,如有中國傑出人物秦始皇、孔子、等金幣,宋慶齡單枚銀幣,馬可波羅單枚銀幣,女排單枚銀幣,絲綢之路的法顯和尚金幣,三國演義中關羽1oz金幣,張飛1oz金幣,古代科技發明1oz的風箏另枚金幣等等。

  由於歐美收集貴金屬幣的習慣,是以單枚幣的喜好為主。所以每一主題中不同圖案的幣的實際鑄造量都不相同,這些幣在國內外都是零星出售。而我國的集藏投資者,受集郵的影響太大,總想配成全套,可是由於事後不能隨便補鑄,要想配成套,幣商都說不可能。

  到了2003年3月份在本色金幣漲風中,大部份另散幣才買完。如果可以補打,像8克金鼠,天下為公,三國1盎司金幣,傳統文化1盎司京劇金幣等優秀品種,早就補足配成套出售了。其中最明顯的是8克生肖幣,公布發行量為5000枚的金鼠,實鑄量只有2千多枚。相對於實鑄量為7500枚的馬,羊,蛇來講,要少5000多枚。因而也就造成了鼠的市價每年在漲,至今已到了40000元一枚。而蛇、羊等的價格才在2000多元。如果能補鑄的話,錢幣商早就會首先補足8克金鼠了!這裏要說明一下2000年後補鑄的歷史人物和絲綢之路等銀幣,是有關部門某些人的錯誤造成的,當事人也為此付出了沈重的代價。總之超出合同約定的補鑄是極少的。

  再如中國第一套金幣,建國三十周年。當年開發商受發行2000套北京風景金章在香港熱銷的影響,太看好此套幣。而且當時金價便宜,故而申報發行量為70000套。初期確實也很好銷,但到了80年蘇聯入侵阿富汗,黃金從200多美金1盎司暴漲至850美元1盎司,開發商受不了金價暴漲的損失,生產就此打住。並有許多代理商把手中未賣完的建國三十周年金幣,及第四屆全運會金章,化作金塊出售。故此套幣實際存世量大致在2萬套左右,現在價在10000多元了,如果可以補鑄,那20多年後的今天,再來生產建國三十周年金幣,這不成了大笑話。如果說,幣商為了自身的利益在發行多年後,因幣品大幅增值,要補足量重新生產。而國家也應從發行信用和投資收藏者的利益考慮加以制止。故2002年後,由中國金幣總公司立項的國內品種和長城公司承銷的國外品種基本上按審批核準發行量打足,不存在補打的問題,可喜的是2007年中國人民銀行為了進一步保護收藏投資者的利益,首次以國家央行:中國人民銀行的名義發布我國2006年貴金屬幣的實際發行量。希望今後能精確到個位數,並每年能如此公布。如果能把各種樣幣一並公布,那資料就更完整,更權威了!

  另外,關於證書上的發行量,應理解為計劃發行量。因為一但錢幣商審報的金銀幣項目被批準,則錢幣商首先是印制好證書和金銀幣簡介。並以最快的速度把簡介和訂單,散發到世界各級代理商和投資、收藏者手中,盡快獲知訂銷量,而來決定應實際鑄造多少量。例如:西藏自治區成立20周年銀幣,證書上發行量為1萬枚,當時由於歐美各國對於西藏問題的錯誤抵制,幣商的貨訂不出去。迫使幣商在鑄造到近3000枚時,堅決停止鑄造。故以後的錢幣書上發行量均改為3000枚,這3000枚就是實鑄量,證書上的發行量1萬枚無法再改了,不足的量也不可能再補鑄了。還有天下為公1盎司金幣,證數上發行量為18888枚,也是因初期訂購數太少,實際只生產了200多枚。還有太極圖1盎司金幣,古代航船金銀幣, 24屆奧運金幣,女足,辛亥革命80年金幣,8克生肖鼠,豬,狗金幣,野生動物的羚牛,白海豚等金幣,發行量和實鑄量都有很大差別。當時有很多想收藏投資這些幣的人,由於發行量的誤導,錯過了大好機會。不過現在有些幣還沒有漲價,想收藏投資這些幣的人,不要錯過了這大好機會。

  中國發行的貴金屬幣中,1997年前的早期幣,已發行千余品種,實在紛繁復雜,特別是早期幣的實鑄量一直撲朔迷離,我希望金幣總公司能盡快的把所了解的新情況,通過網絡和新的目錄,給廣大中國現代幣的收藏愛者一本新的參考書。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人(包括金總)能把2000年前我國所鑄貴金屬幣章的實鑄量準確無誤的發表出來。其中除了部份資料全屬保密原因外。還有很多資料早就丟失。許多幣的資料蕩然無存,有許多幣的實鑄量資料還有待查證,完善,實在還不能很快出版新目錄,由於中國現代金銀幣已發行近30年,有許多問題在當時還沒有一個規範和統一標準。許多錢幣書上的發行量,實鑄量總是混淆。當然新獲得的實鑄量也難免有錯,和不完善的地方,我相信在歷史的進程中,一定會有很多新的發現,雖然這是一個非常艱辛而復雜的過程。但不管如何,路是人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只要每個熱愛中國貴金屬幣的收藏家,愛好者,開發代理商和金幣總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一本完善有較準確實鑄量的中國貴金屬幣目錄一定會出版。

  就我個人對一枚幣珍稀度的理解:題材很重要,在題材倍受關註的前提下,計劃發行量本來就少,實鑄量更少,還有一定數量的熔毀,而此幣的存世量極少,徹底沈澱了,市場流通量更少,遠遠滿足不了收藏投資者的需求。那麽這枚幣就是珍稀幣。但存世量是關鍵。其實決定一枚幣的珍稀程度不僅僅看發行量和實鑄量,還要看它的消化程度,市場需求程度和後期熔毀程度。當然熔毀量和沈澱量是一個比實鑄量更難完整統計的數據。

  熔毀量:多因銷售不理想,長期庫存積壓,為獲取材質的高額利潤,避免資金過度積壓和改制工藝品的需要等原因,由造幣廠或錢幣商及收藏者保管不善,人為熔毀的實際數量,都是很難統計的。

  我在參加中國金幣總公司成立20周年會議上獲悉:返熔僅在金幣總公司;第一次是在1995年10月20日,金幣總公司召開關於重點研究金銀紀念幣庫存問題的辦公會議上。要求:

  1. 生產部門對1993以前的大規格熊貓銀幣(包括5盎司和12盎司)進行清理。庫存只保留20枚,其余一概返熔。

  2. 超量發行的金銀幣超出的部分返熔,

  3. 金銀章全部熔化,

  4. 未按批準樣幣生產的金銀幣全部熔化。

  第二次,是在2002年根據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下發的“關於對部分庫存金銀紀念幣返熔的批復”(銀貨金【2002】20號)。要求金幣總公司對部分庫存金銀幣章,未發行金銀樣幣等產品進行了返熔,此次返熔在沈陽造幣廠和上海造幣廠進行,沈幣廠負責監銷的數量為:金幣,章:111593枚,銀幣,章:251564枚,雙金屬幣:3909枚;合計含純金794公斤、純銀7358公斤。上海造幣廠負責監銷的數量為:金幣,章:108814枚,銀幣,章:188275枚,雙金屬幣:16枚;約合純金916公斤、純銀6228公斤。

  1989年我國發行的熊貓1盎司鈀幣,這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一枚熊貓1盎司鈀幣。其計劃發行量為3000枚,實鑄量只有1000多枚。然而在國際鈀價狂飈時被經銷商林文虎先生熔毀了大量的庫存,造成此幣更加珍稀。此枚熊貓1盎司鈀幣是發行量,實鑄量都少,而熔毀量最多和沈澱消化最好的幣,今後是不可多得的珍稀幣。

  沈澱量:就是消化的程度,消化程度越高越好,最好2千枚的幣消化在2千位收藏者手裏!換句話說,相同發行量和實鑄量的幣,消化程度越高,市場需求程度越大,熔毀量越多,它的珍稀度越高!例如,發行量為3000枚的《零的使用》5盎司銀幣,實際只鑄造了幾枚樣幣。1997年發行量為199枚的熊貓5盎司雙金屬幣,實際只鑄造了20枚,當年一枚也沒發售,首枚面市還是在十年後的2007年北京國際幣展拍賣會上,以66萬的高價拍出,加上傭金,實際此幣在70多萬元成交。還有最為廣大收藏者迷惑的是發行量為4萬枚,實鑄量為15000枚的中國奧委會射藝標準銀幣,在收藏界竟極少見到她的芳蹤!同樣發行量和實鑄量都是2300枚的梅花生肖金幣,龍由於徹底消化了現價15000多元,而狗,牛,虎,蛇等還在5千多元,等等。我國現代貴金屬幣裏還有很多這樣撲朔迷離的事情有待我們去探討,研究。一切熱愛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的朋友們,一切希望中國現代貴金屬幣能立足於世界現代幣藝術之林的朋友們,把我們的熱情,精力,有效的努力和發現。及時的奉獻給這個事業。為這個事業多做些有益的實事吧!讓更多的現代貴金屬幣的愛好者加入到這個偉大而快樂的事業中來吧!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只能是為這個事業添磚加瓦,我們共勉之。


http://gold.cnfol.com/091106/171,2010,6766884,0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