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拋光膏和砂紙在金屬拋光中的使用技巧
      
在很多朋友在購買拋光膏後,知道怎麼正確使用的人卻非常少。下面我就金屬拋光這一話題,講講砂紙和拋光膏(劑)的使用。

      
用那些工具進行拋光要看你需要拋光到何種程度。若要拋光成鏡面則需要研磨液(或者拋光膏)+2千號以上的水砂紙+拋光機才有用,缺一不可;若只是簡單的拋光,則用最大用到1200~1000號普通砂紙或是水砂紙在平面上拋光即可。(以上說法只針對金屬拋光,不適用於塑膠拋光)

     
用砂紙簡單拋光就是依照號數從小號砂紙開始磨到大號數砂紙。一般來說,如果金屬表面已經很平整,可以從600開始磨,若不是很平整,則可從400或是 200開始。

   
砂紙有分幹砂紙(一般砂紙)和濕沙紙(俗稱水砂紙),通常超過12就都是濕砂紙就是需要搭配研磨劑,600~1000之間二種都有,600以下幾乎都是幹沙紙。

   
水砂紙加水研磨,效果沒有研磨膏來的有效,如果只加水的手工研磨一般來說研磨到1200~1500就夠了,再細已經看不太出來了。

   
研磨方式就是90度交錯方式研磨,例如600號砂紙是左右磨,則800號就要上下磨,如果用類似磨墨的磨法會造成太多刮痕。

   
平臺最好選擇玻璃當作研磨平臺,因為最平也最硬,若沒有玻璃則找平的地方也可,但效果會打點折扣。

     
如果需要進行鏡面的拋光,那麼就需要按照下面的步驟來:
  
    (
手工)600→800→1000→1200→1500(研磨機)→2000→2500→4000→拋光布(6Micron)→拋光布 (3Micron)→拋光布(1Micron)→....

   
號數沒記錯的話是代表每1 inch之間有多少顆粒,越大顆粒越細。

    1200
以後只加水,沒什麼特別的效果了,1200號的顆粒大小是21Micron,一般來說研磨液的顆粒也是從25Micron開始遞減,所以搭配研磨液(拋光膏)效果才會出來,若只加水則磨到10001200是就OK了。

     
研磨機效果最好也最快,而且可以拋光到2000號以上變成很亮的鏡面,靠人力很難達到,最後還可用拋光布拋光成銅鏡。
   
     
貴的砂紙在於耐用度高,任意捲曲不會開裂

     
粗的砂紙買一張就OK了,細的砂紙(600以上)則視情況可以買2~3張,粗的比較耐磨,所以一張可以磨很久,但細的很快就會消耗掉。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太細的砂紙(1000以上)儘量避免不用要手去摸表面,因為手也會消耗砂紙


     
因為要應付各種材質和快速得到效果所以拋光膏粒子並沒有很細,要研磨專用研磨膏才會比較細(但要花長時間研磨)。好處就是使用方便和低流動性(膏狀),尤其是用在曲面或是不規則表面特別好用,有些拋光膏有添加還原劑,可使生銹的表面去鏽,或是添加防銹劑可防銹,這也是純研磨劑達不到的。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牙膏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就是無毒拋光膏(研磨不規則的牙齒表面),裡面添加的粒子大約換算成砂紙號數是600左右(不同牌子也些許差異)。無毒基礎劑+研磨顆粒+防蛀成分+清涼成分+香味成份等.....就變成牙膏。
   
如果找不到專業的拋光機,沒有關係!電磨配件中的羊毛輪配合拋光膏使用,也能拋出好的效果,設置是鏡面。但是要注意,當拋光膏變幹時,打磨力度就要變輕了.由於拋光膏會逐漸變幹,所以自己要觀察和感覺,總的來說,力度是逐漸變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