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加工的基本步驟


    玉石加工都不外乎鋸割、琢磨、拋光、上蠟這四個大的步驟。
  玉石的鋸割
  鋸割就是在鋸割機上將玉石材料分割成適當的形態和大小,以便玉石工匠合理利用。這也是玉石加工的第一道工序。 鋸割的過程涉及鋸機和鋸片。自古至今鋸割用的工具已發生很大變化。由人力驅動的泥砂鋸到電力驅動的切割機,這期間經歷了漫長的歲月。現代被大量使用的鋸機,則有用於不同目的的各種電動鋸機,如大料切割機(包括開石機、切片機)、小型切割機、多刀切割機等等。
  鋸片的種類也各不相同。現代各種鋸機的鋸片則采用熱鑄鋸片和滾壓一電鍍鋸片,將鉆石粉直接熱鑄或滾壓在鋸片的刀刃之上,使鋸機只需冷卻水便可快速對任何硬度的玉石進行切割,效率很高。尤其是滾壓—電鍍鋸片,因其價格低、規格全、刀口薄、切割時對材料的損耗最小,一經誕生,便被廣泛應用。
  玉石的琢磨
  琢磨是玉石加工的第二個工序。一件玉器造型優劣與否的關鍵在於琢磨的質量。 琢磨的過程涉及磨料與磨具。磨料是玉石加工的重要輔料。古代工匠用河床中的砂子做磨料。玉石的琢磨是通過有磨料配合的磨具來進行的。通常有兩種形式:以松散顆粒磨料琢磨和以固著的磨料琢磨。前者是通過將磨料加水制成懸浮液附著在某些工具(如鑄鐵平磨盤)上,借助於磨盤的旋轉及施加於玉料上的壓力使磨料對玉石進行琢磨,這種形式是傳統琢磨方法常采用的;後者則是通過樹脂、金屬、陶瓷等結合劑將磨料固著在一定的基體上制成磨具,從而對玉石進行琢磨,現代玉石加工多用這種方法。如用碳化矽粉制成的磨具稱碳化矽磨具,包知各種類型的砂輪、砂條、砂布、砂紙等,以碳化矽砂輪最常用。
  玉器的拋光
  拋光過程實際上是一種精細的研磨作業,它涉及拋光劑和拋光工具。即將拋光劑與某些液體如水、縫紉油等以一定比例混合,使之附著在拋光工具上與工件發生磨擦。若操作方法得當,即可使玉件顯出亮麗的外表。 拋光過程是使拋光劑附著在拋光工具上,使之與玉器發生摩擦而實現的。普通的拋光工具分為兩類,一類用於拋光具凸面、球面及隨形表面的玉件,通常都用如毛氈、皮革、毛呢等制作拋光盤或拋光輪,稱為軟盤;另一類用於拋光具有平面的玉件,通常用抗壓力較強的硬質材料如金屬、塑料、木頭等制作拋光盤。常將以金屬制作的拋光盤稱為硬盤,木頭、塑料甚至瀝青制作的拋光盤稱中硬盤。玉石加工因多以弧面或曲面多見,所以更常用軟質拋光工具。
   玉器的上蠟
  上蠟是玉石制品在拋光之後通常要進行的一道工序,實際上這不是對玉料的加工工序,而是對玉器的處理工序。上蠟也稱過蠟。
  上蠟通常有兩種方式,一是蒸蠟,二是煮蠟。蒸蠟是預先將石蠟削成粉末狀,將玉件在蒸籠上蒸熱,然後將石粉灑在上面,石蠟熔化而使玉器表面布滿石蠟,這種方法只局限於表面;煮蠟,則是在一容器中,將蠟煮熔,並保持一定的溫度,將玉件放入一篩狀平底的玉器中,連容器一起浸入處於熔融狀態的石蠟中,使其充分浸蠟,然後提起,迅速將多余的蠟甩幹凈,並用毛巾或布擦去附著在表面上的蠟。這種上蠟方法可使蠟質深和裂隙或孔隙當中,效果較好


 


引用:http://xxyykj.blog.hexun.com.tw/41440916_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