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在央行的主動貶值行為下,離岸匯率快速下跌超過了6.5,無論是新興市場貨幣,還是澳元歐元美元一律受到衝擊下跌,美股暴跌,大宗商品兩極分化,內外盤價格分離。

     這樣的結果,幾乎沒有人預料到。

     對於人民幣匯率高估,整個市場除了美國政客外,都已經心知肚明,猜測人民幣貶值,是一個明牌遊戲,大家猜測的是:中國自行捅破,還是市場逼迫其觸發,何時?

     實際上,我們猜測中國會自行捅破的概率最終落地,但在這個時候,頗出乎意料。我在上周還提醒身邊人,讓他們父母換一些美元,不料已經來不及了。

     為何這個時點有點吃驚?因為人民幣貶值的時間有點晚了,最佳時期應該是在13年,房地產價格到頂峰,且股市尚未啟動的時候,一次性貶值匯率20%,則投機資本都會被埋在鍋裡,無法出逃。而我們的統計,僅僅從20146月前外匯儲備到達頂峰,然後一路下滑,到現在結合整個順差,表面上的資本差額已經9000億美金,相當於人民幣5.6萬億,減除亞投行、國開行等資本注入,和兩次換匯進來補充流動性,外匯存款增加的上千億,估計外逃一兩萬億是有的。

 

     這是驚人的財富流失,你算一下每年的gdp,按照10%的淨利潤來算,有多少錢呢?

     且經過十幾年的高速增長,無論從哪個角度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都已經處於高位,套現離場,換取硬通貨是最佳選擇。可以說,極其精明的一部分金字塔尖的投機者,已經把資本轉到海外。即使你計算13年的房子漲幅,海外的房價漲幅同期速度要超過了國內。所以,從匯率的高估角度來說,13年之後繼續投機國內地產已經是一種風險行為。

    但是市場有其慣性,且這兩年中國意圖人民幣國際化,並打造人民幣經濟圈的意圖非常明朗,這也打成了明牌。以至於美國、日本、歐洲利用貨幣戰爭武器,持續不斷的壓低匯率,美國則遲遲不肯加息,美國政客仍心知肚明的故意指責中國低估匯率。在這幾年裡,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升值幅度,達到驚人的30%,這對中國經濟構成了非常嚴重的損失。

     雖然人民幣突然貶值後,美元也暴跌,是因為推測人民幣貶值導致美元加息推遲的緣故。但我認為,美元遲遲不肯加息是因為人民幣維持堅挺,帶給美國外貿順差,且資本也高位套現後來到美國,這個加息預期足以讓美國流動性得以維持。

      但是如果美聯儲真的拒絕加息,那麼倒楣的就是美元。

      回到人民幣的立場,所以市場很多人在做空人民幣或者做空每一件與中國經濟相關的事物,就是押注中國維持堅挺匯率的代價,是先付出經濟逐漸崩潰的代價,其次則是押注人民幣終究支撐不住,自行崩潰。

      當央行突然選擇此時貶值,且一次性大幅度貶值時,市場第一反應是認為人民幣崩潰開始,第二反應則是認為貨幣戰爭開始。以中國的經濟體量,等於核彈直接參戰,影響力恐怖。

      但如果真的是貨幣戰爭,且人民幣連續崩盤,不僅僅對整個中國是毀滅性的,對新興市場也是毀滅性。同時對於歐美日韓也絕不是什麼好消息,以中國的購買力下降而言,這幾年維持的日本德國美國的高端機器出口等等,維持的大宗商品購買,都會陷入衰退。

      所以,我們明白了人民幣為何震動全球,也會明白,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都不希望人民幣快速下跌。後面央行應該先迅速穩定市場,再在後面的半年裡循序漸進的貶值人民幣。

     昨天下午市場出清人民幣的價格已經迅速回撤,說明央行已經在場內大規模干涉。

     即使我們對股災中政府的把控能力再三質疑,但央行似乎比較老練,應該暫時沒有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