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入股台灣半導體業一事吵得沸沸揚揚,Semiconductor Advisors提出極為悲觀的看法,稱中國可透過併購,提高在台灣半導體業的主導權,順勢接收(take over)台灣。

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18日報導,Semiconductor Advisors的Robert Maire報告稱,台灣高度仰賴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製造業,產業巨擘台積電(2330)在台衍生出完整生態鏈。他說,半導體和電子業是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火箭燃料。中國在此一方面遠遠落後,當地雖有中芯(SMIC)和外部企業設立的晶圓廠,但是水準仍追不上美國、韓國、台灣。
Maire表示,中國宣示砸下1千億美元打造半導體業,可能會經濟入侵(economically invade)台灣,達成目標。報告稱,倘若中國投資台積電、日月光(2311)、聯電(2303)等,能加速台灣併入大中國的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原本需要一個世代才能完成的目標,能在更短時間達成,而且不費一槍一彈。中國可從內部接手、無須從外部行動。台灣之外,Maire指出,要是中國從阿布達比當局手上收購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就能取得許多IBM的晶圓機密(註:去年IBM把賠錢的晶圓廠倒貼轉手給格羅方德)。中國可能也會買下超微(AMD),立即獲得伺服器/雲端CPU、以及PC相關零件技術。記憶體方面,說不定日本會退出競爭,東芝(Toshiba)出售記憶體業務。簡而言之,有了1千億美元的雄厚資本,要在半導體業搶下一席之地並非難事。
MoneyDJ新聞10日報導,拓墣分析,今年全球與台灣前十大IC設計廠商超過半數呈現衰退,包括排名第一的處理器晶片商高通與聯發科(2454);處理器晶片市場競爭依然劇烈,中國IC設計商展訊挾著充裕資金,不斷祭出低價方案以提高低階晶片市場的市佔率,加上美元強勢,使得處理器晶片價格平均滑落約15-20%。陳穎書指出,由於各晶片廠處理器功能差異不大,加上中國IC設計業者積極投入開發相關晶片,預估明年處理器晶片價格將繼續滑落。
路透社8日報導,TrendForce資料顯示,2009年中國只有一家IC設計/製造廠商,打入全球前五十大,如今已增至9家。中國智慧機業者的龐大需求,讓當地的IC廠商吃下將近1/5市佔。業界專家和高層估計,目前中國晶片設計商落後對手四到五年,但是有潛力撼動全球晶片供應鏈。Bernstein分析師Mark Li更表示,估計今年中國可取代台灣,成為全球晶片設計第二大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aae892c-d4eb-454b-a294-bfeb6e8d47a5#ixzz3v2EHLFA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