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個月發行的航太紀念幣之後,本月初,央行在官網宣佈,於12月15日發行2016年賀歲銀質紀念幣一枚。不過,與此前發行的航太紀念幣不同,這次發行的面值3元、帶“福”字樣的銀質紀念幣不能到銀行兌換,只能在中國金幣總公司特許經銷商處購買。而昨日從杭州特許經銷商處瞭解到,目前杭城尚未到貨。不過,淘寶網上的預定價格已經躥升到200元至700元不等。
3元“福”字幣發行“3元"福"字幣現在可以預定嗎?價格多少?”昨天,中國金幣總公司杭州特許經銷商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本月15日發行的“福”字銀質紀念幣目前尚未到貨,但近期有不少人打電話來進行諮詢,新客戶、老客戶都很多。
       該工作人員表示,近段時間銀行兌換的普制紀念幣種類較多,很多市民以為金銀紀念幣與普制紀念幣一樣,只要發行了就會到貨,事實上,金銀紀念幣與流通幣存在很大的不同,發行公告和實物到貨會有半個月甚至一個月的時間差。
       根據央行發佈的公告,這枚2016年“福”字賀歲銀質紀念幣含純銀8克,直徑25毫米,面額3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190萬枚,為國家法定貨幣。該幣背面圖案為“福”字造型,配以月亮門、蝙蝠等裝飾圖案組合設計。因此被網友稱“福”字幣。


  二級市場預定價躥升

  雖然一級市場尚未到貨,但二級市場上,這枚尚未見“真容”的“福”字幣已經被炒得火熱。

  記者昨日在淘寶網鍵入“2016福字幣”關鍵字發現,已經有不少賣家開始進行預定銷售,價格從200元至700元不等。

  以店鋪名為“小周錢幣”的淘寶店鋪為例,其上架的3元“福”字銀幣的標價為328元。“此幣為預定,是最終價格,不用補差價,不存在多退少補的問題。發貨問題,會在貨幣發行後陸續發貨,因為一次到貨量有限。不接急單,等不及可申請退款。”店主在商品詳情中如此表述。而且,截至昨日發稿(12月20日20:00),該店鋪的“福”字銀幣已經顯示有1133筆成交,而且有不少成交顯示的是,一單購買3枚或10枚。

  而另一家ID為“angpiaoran”的店鋪的標價則高達698元,店主在商品詳情中同樣表示,該價格為最終價格,多不退,少不補,而且同樣顯示有不少成交記錄。

  此外,也有少數幾家淘寶店鋪的預定價格相對“親民”,在200元左右,不過成交記錄顯示成交較少。

2015年“福”字幣

  事實上,這並不是央行首次發行“福”字銀質紀念幣,去年,央行也發行過“福”字幣。

  據介紹,去年發行的“福”字幣為1/4盎司,含純銀7.776克,面值3元,最大發行量60萬枚。

  記者昨日從二百大收藏品市場瞭解到,由於發行量相對較小,目前這枚“福”字幣在收藏市場上被炒作得很厲害,目前二級市場價格在900元至1000元。

  “這次的"福"字幣不一樣,發行量是190萬枚。一般來說,在紀念幣市場,題材越好,發行量越小,又是權威機構發行的,升值空間才會更大。而且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是,今年國際金銀價格始終較為低迷,這也比較致命。”二百大收藏品市場三樓專營金銀幣收藏多年的王店主向記者坦言,今年發行的這枚“福”字幣恐怕未必能複製去年高開高走的走勢。
  來源:每日商報 作者:周文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