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來源:AFP) 
美元。(來源:AFP)

受到油價自去年 6 月至今崩跌逾 60%,以及中國引導人民幣兌美元走貶的影響,《MarketWatch》預測,包括沙烏地里亞爾及港元等貨幣,明年有可能放棄緊盯美元改為自由浮動,追隨今年阿根廷披索及哈薩克與亞塞拜然貨幣的腳步。

中國當局本月 11 日推出 CFETS 人民幣匯率指數,以貿易加權計算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價格,暗示將逐漸擺脫長期以來與美元掛鉤的政策。而隨著中國放貶人民幣,部分國家的貨幣很可能將感受到貶值壓力,以維持相較於中國的競爭力。

另一方面,許多依賴石油出口收入來提供預算及建構外匯儲備的新興市場國家,已因油價大跌而感受到貨幣與美元掛鉤帶來的壓力。Brown Brothers Harriman 新興市場貨幣策略部全球主任 Win Thin 認為,若明年油價維持低落,部分這些國家很可能被迫讓貨幣與美元脫鉤,讓匯價由受到管理轉為自由浮動。

以下是明年可能放棄與美元掛鉤的貨幣預測名單:

1. 沙烏地里亞爾
今年 8 月《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些避險基金因預期里亞爾與美元脫鉤,而正在放空該貨幣。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且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發布的全球概況報告 (World Factbook),石油佔沙國預算收入的 80%,儘管沙政府正在鼓勵其他民間產業成長。

2. 科威特幣
科威特是全球第 7 大石油出口國,根據 CIA 全球概況報告,該國經濟幾乎完全依賴石油出口,這使其貨幣名列阿拉伯國家中,因與美元掛鉤而受到最明顯衝擊的貨幣之一。

3. 安哥拉幣
安哥拉是全球第 8 大石油出口國,且過去一年政府已 2 度讓貨幣貶值,以對抗油價直落。因此油價若仍跌跌不休,安哥拉面臨放手匯率控制的壓力恐更大。

4. 委內瑞拉幣
由於委內瑞拉政治勢力更迭,社會黨恐失去掌控優勢,其複雜的外匯體系也可能遭受威脅。此外,委國同樣是主要石油出口國,並且是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的成員之一。目前該國主要出口品的參考匯率是 6.4 委幣兌美元,但政府幾乎自由浮動的匯率卻是 200 兌 1 美元,黑市匯價更是該水準的 4 倍。

5. 港元
雖然可能性較低,因為香港經濟大致上並未受到大宗商品價格崩跌的影響,主要仰賴觀光及金融業。但由於港元主要對手貨幣人民幣看貶,使得目前匯價仍盯在 7.75 兌 1 美元顯得過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