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動盪,黃金又成亂世避風港,今年迄今走高2.7%,表現遠優於標普500指數的下挫8%。黃金利多不只這一樁,由於金價長期低迷,礦商不願投資,黃金產量似乎在去年觸頂,為金價飆升再添財火。
金融時報17日報導,金價自2011年高點狂瀉40%,礦商財務吃緊,不肯花錢開發新礦,難以發現具有大量礦藏的新礦場;舊礦場又礦源枯竭,產出品質日益下滑。全球金礦龍頭Barrick Gold董事長Kevin Dushnisky說,礦產純度降低、產量減少,缺乏新礦源,礦場開發期延長,有利於金價的中長期展望。

路透旗下的金屬研究團隊GFMS預估,黃金產量在2015年觸頂、達到空前的3,155噸,2016年產量將下滑3%,結束七年來的產出成長。英國礦商Polymetal執行董事Vitaly Nesis也有類似看法,他說去年第4季新金礦礦源的供給觸頂,未來三、四年間,黃金產量可能會大減15~20%。
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先前也刊出過觀點類似文的章。巴倫14日登出Tocqueville Gold基金主管John Hathaway專文,稱金價低迷使得礦商不願投資,未來實體黃金供給恐怕會極度短缺,價格有望一夕飆升。
該文指出,賣家拼命拋售非實體黃金,是金價超跌主因,然而他們賣出的黃金是紙黃金(paper gold),為憑空創造,與實體黃金供需脫鉤。Hathaway估計,黃金ETF的資產規模約在2,400公噸,但是倫敦金屬交易所的黃金儲量可能不到1,000公噸,萬一跌勢逆轉,或許會爆出軋空行情,金價將向上爆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2a55238-fed8-4228-b0c8-2f155b2c355e#ixzz3xeY2pS5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