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即將在美上市,之前頻繁傳出的各種資本動作似乎也接近了尾聲。如今趁著難得的寂靜期,宏觀上總結下阿裡巴巴過往一段時間眼花繚亂資本收購的背後邏輯,看看素有商業哲學家稱號的馬先生到底在下一盤什麼棋?

一張圖看清其戰略佈局

電商業務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主業,也是發展的起點,在此基礎之上,馬雲繼續延伸多個產業的發展觸角,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其戰略佈局已經具備了初步的邏輯框架,一張清晰的戰略發展圖展現在我們面前,具體如下圖: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或者下圖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阿里巴巴的戰略規劃圖(截止2014年上半年)。圖片來源:虎嗅網

從上圖可以看出,截止到現在,阿里巴巴的整體發展大體可以分為三個重要階段:

  • 1.0電商突破口之下的全行業整合1.0階段是電商垂直業務生態體系建立階段,主要是圍繞其主業的電商業務,進而形成的行業垂直發展優勢,從這個起點而建立起來的電商、物流、支付三大核心生態體系上的佈局,是其能夠立足產業發展巨頭地位的核心根基。
  • 2.0以資料為核心的虛擬數位社會搭建2.0階段是以資料為中心的虛擬生態帝國建立為目標,主要是通過對使用者商業核心資料的掌握這一優勢作為突破口,通過資本運作的模式,圍繞使用者日常生活所能觸及到的,並且可以留下行為資料的所有領域進行戰略投資,進而形成涵蓋一個普通用戶日常生活、商業、社交、學習綜合領域,包含吃、穿、住、行、用綜合需求的資料收集和匯總的生態體系,最終以阿里雲平臺為承接平臺,以資料開放為建成標誌,建立起圍繞使用者多方面需求滿足的一個虛擬的生態帝國。對於高德地圖的收購、對於新浪微博的收購、對於UC流覽器的收購等都直接體現這一訴求。
  • 3.0以人本源需求滿足為目標的虛擬社會搭建3.0階段是以人為中心的完整虛擬社會的建立和需求滿足為目標,從人類最為本源的需求滿足出發,進行圍繞人的最為基本的虛擬的社會體系打造為目的,從某種意義上可說是圍繞人進行的哲學高度的虛擬社會建設,網上曾經盛傳馬雲說過這個社會做什麼賺錢,就是做政府,可惜在現實社會中企業要做政府是不可能的,那如果要堅持這樣的觀點就只能在虛擬社會裡建立其一個虛擬的社會,組建一個虛擬的政府,通過收稅賺錢,才是最好做的生意。在此目標追求的影響下,包括文化中國的收購、娛樂寶產品推出,以及恒大足球隊的收購等,其本質上是圍繞人的文化娛樂消費展開,也就是讓人在這個社會中開心快樂,當然對於一些媒體的注資入股也是這種追求目標的直接需要。而與中信合作進行的藥品識別碼系統的使用,從某種視角印證了阿里巴巴進入健康產業,或者說醫療產業的決心,從娛樂和健康兩個關鍵字可以看出,在資料戰略之上,阿里巴巴已經開始承擔起了某種社會或者政府的職能,只是阿里巴巴能夠主導的領域更多表現在線上虛擬世界裡。當然,教育作為這個虛擬社會能夠存續發展的基本推動力,應該也是其未來投資的重點,只是暫時沒有看到有什麼特別大手筆的動作。

為什麼是如此一個戰略邏輯?

馬雲的阿里巴巴從電商業務切入,在短短的時間裡迅速成為電商產業發展的代名詞,並且直接成就了網路商業模式中「電商」的地位,然而,也正是因為如此的發展速度,才使得這個產業的發展利基迅速消減。網路上很多人指責淘寶榨幹了中小商家的辛苦錢,以其壟斷優勢壓榨著這些商家,本質上也印證了這種發展利基的消失殆盡。

因此更像傳統媒體商業模式的阿里巴巴,仿佛看到了其商業模式發展空間的局限,一種基於全產業鏈整合的動力由此萌生,對於圍繞商業的物流產業以及支付領域的加大投入,一方面是加大對電商平臺和業務的支撐,一方面也是為了拓展全新的盈利模式。

阿里雲、資料開放戰略成為其重要的階段性產品和服務,其本質上是通過購併等方式,在其掌握的網路虛擬世界裡的線民商業交易資料的基礎之上,吸納線民商業交易之外的生產、生活、學習、工作場景下,所有能夠產生的資料,並在阿里雲之上建立起對於所有線民在虛擬數字世界裡的虛擬畫像;並借助這種畫像技術的成熟,通過虛擬世界裡的直接模擬,建立起了一個虛擬的商業社會體系,一個完整的虛擬社會體系,再用這種虛擬社會體系的運作來反促進現實社會的運作,這或許已經超出的所謂O2O模式的層面,直接表現為一種虛擬與現實連接,並且虛擬與現實不分的狀態,阿里巴巴從虛擬的商業房地產商搖身變成了虛擬社會的資料中心,一個阿里巴巴的虛擬社會正在初見雛形。

虛擬商業、虛擬社會、虛擬政府,這或許是當下我們能夠看清楚的阿里巴巴戰略規劃意圖的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的發展彼此聯繫又相互承接,曾經還只在馬雲的頭腦裡,如今通過其資本市場上的頻繁動作,特別是一些跨界的動作,已經能夠讓我們清晰感受到一個清晰的戰略佈局圖的初步形成。

關於阿里巴巴未來的大膽預測和假設

當阿里巴巴完成諸多收購的內部整合之後,能夠在阿里巴巴體系內形成資料資訊的互聯互通之後,以阿里雲為平臺和產品,以資料開放為武器的第二階段成果展示將推出,突出的表現就是阿里巴巴將會利用其在資料上的核心優勢,為其客戶(來自其商業帝國的眾多企業客戶)提供綜合服務的基礎上,向社會更多多元主體有限開放其基礎的資料,從而在資料戰中取得領先的優勢,或許是決定性的優勢。

以碼上淘項目為例,有了基礎的行動網路平臺,阿里雲、支付寶、手機淘寶、菜鳥物流等,阿里巴巴會不遺餘力的通過各種產品和服務,將世界上所有可見與不可見的事物直接連接起來,並生成資料,在未來,物聯網或者是穿戴設備等基於大數據生產的領域或許是其充實其資料戰略佈局的重要突破口。

資料中心戰略佈局已經完成,但是諸多的收購專案是否能夠在資料層面和業務層面與阿里巴巴的大戰略實現無縫銜接,是否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基於阿里雲平臺之上的虛擬資料帝國,並且用於更多商業價值的資料虛擬帝國,還是一個較大的考驗。其考驗的艱巨性就像騰訊重整旗下電商業務並且能夠推出一個成形的產品的挑戰一樣大。

對於文化娛樂以及健康領域,圍繞人的基本需求而生的投入或許會進一步的加大,但是其推進的腳步要和國家的相關政策策略直接相關,是否能夠准許阿里巴巴在虛擬世界裡建立起一個虛擬商業社會、一個完整的虛擬社會,甚至是一個虛擬的政府,是考驗當下政府執政者領導能力的一道難題——這個難題如何破解政府準備,或許阿里巴巴也沒有十足的把握,只能且行且珍惜。

相較於騰訊的關係壟斷型企業、虛擬遊戲世界壟斷者的角色,阿里巴巴的虛擬社會、虛擬政府的戰略發展方向所面臨的政策風險十分巨大,有朝一日是否會引來政府的干預和干涉,特別是對於強大的阿里巴巴集團進行反壟斷調查,甚至是分拆等都是無法預估的。這或許是阿里巴巴選擇在美上市,並且和政府保持某種層度默契的根本原因,但是這種默契是否會一直保持還是一個未知數。

本文出自虎嗅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