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協會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 表示,目前新興市場資金流出的現況,還在預期範圍之內,這也代表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趨勢還沒有結束。
包括沒有紀錄的資金流動在內,新興市場 2015 年資金淨流出金額為 7350 億美元。 2015 年 10 月,扣除沒有紀錄的資金流動,國際金融協會原先預估 2015 年流出金額將達 5400 億美元,也是 1988 年以來首次資金淨流出新興市場。

國際金融協會認為 2016 年資金淨流出新興市場的情況並不會減緩,包括凈誤差與遺漏項目在內,預估總體淨流出金額將達 4480 億美元。其中,雖然中國企業都盡量以溫和的方式匯出資金,但數據顯示,最主要資金流出地區還是中國,而且對世界金融帶來的影響也不小。
當大多數新興市場都面臨資金流出壓力的時候,中國在資金流出的同時,卻也有不少資金流入,大約有 1100 億美元的外資流入。
就在人民幣開始轉弱的同時, 2015 年中國企業資金開始匯出,主要是為了抵消美元升值所帶來的匯兌損失。不過,不只中國企業,中國一般民眾也開始將資金匯出中國,前往其它市場投資,包括南韓、俄羅斯、南非等地。
摩根大通 (JPMorgan) (JPM-US) 數據顯示,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資產的投資熱度似乎已大幅消退, 2014 年新興市場基金總額減少 250 億美元,而 2015 年基金總額減少幅度擴大至 740 億美元。此外,除了日本以外,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資金 2015 也淨流出 390 億美元。
國際金融協會表示,由於資金大舉匯出新興市場,也使得這些地區的資產變得比以前便宜許多。但不確定的是,現在的新興市場資產是價值投資的「好買點」,還是以後都不會再彈升的「新常態」。
新興市場資產已是 2009 年以來的新低點。國際金融協會認為新興市場資產現在僅有原本價格的 70% ,對於已開發國家向來都傾向以本益比購買資產的角度來看,實為便宜。若以景氣循環調整基準來看,新興市場資產價格更已打了 65 折。
國際金融協會說,縱使面臨中國經濟放緩衝擊、國際商品跌價風險,他們仍然預期新興市場 2016 年將以穩健的速度成長,並且預計投資人 2017 年將會有大舉進場的可能。
主權財富基金 (sovereign wealth funds) 則是國際金融協會追蹤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的另一個重點。
2014 年中以來,國際原油價格一瀉千里,使得許多主權財富基金都開始調整投資組合。目前預估主權財富基金 2015 年僅增持新興市場資產約莫 300 億美元,也是 2010 年以來最小規模,
整體來說,主權財富基金資產是近 10 年來首次緊縮, 2015 年僅增加 300 億美元至 7.2 兆美元。基金成長速度也變慢的主要原因,大概是與原油相關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挪威、俄羅斯投資資金縮手的緣故。
國際金融協會認為,主權財富基金總額成長減速的原因,就是與國際商品出口有關的國家,財政緊縮,因此也開始減少投資新興市場資產。 2015 年大約減少 8% 至 5560 億美元。但同時,與國際商品出口連動度較低的國家則增持 770 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