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價格在600多元的2016版3元賀歲銀幣,多個管道掛出了遠低於市價的價格,甚至一枚僅賣138元,這一巨大的套利機會引發了市民參與熱情。昔日關注金市、股市、P2P的中國大媽,正把目光聚焦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幣市”。昨日,爭奪賀歲小銀幣擠爆了銀行預約系統及中國金幣深圳經銷中心官方網站。業內人士稱,面對已逐步熱起來的幣市,市民仍須警惕風險,並非所有紀念幣都值得重金出擊。

槍口調轉

從股市轉到幣市 大媽們“逢幣必約”

    “最近很忙碌,忙得都來不及看股票了。”南京一位元退休職工陳女士告訴記者,昨日一早9點,她就趕到了某商業銀行,腰包裡夾了將近3萬元的現金。她表示,最近一段時間,每天都在關注錢幣預約的消息,航太鈔、航太幣瘋狂的約幣兌換場面尚歷歷在目,1月6日、1月16日自己拿著全家的8個身份證一一約足了10元面值的猴年普通紀念幣。

    “現在理財管道挺難選的,還是投資幣市安全穩定。”陳女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能以低價從銀行等管道買到紀念幣,似乎總是能賺些菜錢。陳女士說,“一開始根本沒把錢幣投資當回事情,只想約些幣給小孫子,卻沒想到,只要自己剛拿到錢幣,就有很多人願意高價收。”陳女士表示,1月16日自己一共拿到了40枚錢幣,銀行旁邊就有黃牛願意高價回收,每枚出價15元。“不費吹灰之力,短短10天就能賺50%的利潤。”

她告訴記者,現在身邊很多人都在關注錢幣發行,原先大家都炒股票、買P2P,現在發現還是買人行發行的紀念幣收益來得最靠譜,在穩定的財富效應下,身邊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正在趕來。

招架不住

    “約幣者”來勢洶洶 網站一度停擺

記者注意到,不少南京大媽們一看到有“約幣”的消息,甭管是什麼,都採用了“先約上再說”的方式。昨日,南京一商業銀行公開發行3元福字幣,價格確定在299元,這僅是市價的1/2,立即引發了大媽們的高度關注。該銀行人士稱,不少網點還沒開門,就有很多百姓擠到了櫃檯前,人們都期待在9點半第一時間秒到錢幣,由於買單過於密集,導致了約幣系統很長時間不正常,無奈之下只能順延到週二上午。同樣的情景發生在中國金幣深圳經銷中心網站,該網站在上周公佈了令人關注的消息,會員能以138元的價格買到2016年3元賀歲紀念銀幣,由於買單過於密集,該網站一度處於停擺狀態。

市場研判

幣市牛市或已臨近 另類投資成大眾配置

    “原先銀行代銷的金銀幣根本沒什麼人關注,問者寥寥,如今的情景大不一樣。不少普通的客戶都在問熊貓金銀幣如何買,人們越來越接受具有貨幣屬性的金銀幣、紀念幣的投資與收藏。”南京一家銀行理財經理表示。

南京大方收藏品市場的錢幣商表示,在一些管道低價秒到錢幣,需要拼人品,但多數人可能還是無緣低價買入的機會,但這對錢幣市場是極大的一次宣傳,很多人從親戚鄰里那裡第一次看到了普通紀念幣和金銀幣真面目,由於錢幣設計較精美,常常會吸引更多的人來關注。關注者在下一輪錢幣發行後,可能成為新的購買人群,而一些沒有如願“秒殺”到錢幣的人,會進入二級市場爭購錢幣,這對於幣市來說將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收藏人士認為,雖然目前很多錢幣發行量已在百萬,普通紀念幣發行量已達到5億枚的規模,但對於大量的收藏群體,這些錢幣流通量將被市場很快吸收掉,價格也會逐步上漲。

專家提醒 

並非所有紀念幣都值得長期收藏

    “錢幣和股票一樣,未來走勢可能出現分化,盲目追高也會損失資金。”資深錢幣收藏者楊先生表示,如10元的猴年生肖幣,因發行量過大,短期在受市場追捧後,價格可能會向面值靠攏,它的走勢可能會像航太鈔,開盤時價格尚在130-140元,但由於市場流通量較大,目前已無限逼近面值,以110-120元/張買入的錢幣商、錢幣收藏者損失慘重。業內專家稱,並非所有的紀念幣都值得收藏,應該關注兩點:一是關注錢幣的發行量,普通紀念幣最好發行量在1000萬枚,因此可以關注2010年之前發行的紀念幣,對於金銀幣來說,在發行後因消耗較少,發行量則是越少越好。二是應該關注錢幣的題材,通常生肖系列及中國文化系列的錢幣,未來升值的空間整體較大。

來源:南京晨報記者 黃陽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