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雲網武漢】1月21日報道(文/王安遠)

導讀:武漢的互聯網創業氛圍雖不高大,但也火熱。大江大河大武漢一直是武漢的名片,而創業創新也正在成為武漢新的驅動力,在這裡的創業者更讓我們感受到了熱情,近期獵雲武漢站將推出「創業在江城」系列報道,歡迎大家關注!今日獵雲將推出8號蝦館創始人方婷的專訪,看小龍蝦為何一步步從實體店到線上到再次落地。

「行動,才是報復平庸最好的開始。」

2015年12月26日的青桐會上,8號蝦館的創始人方婷,在演講開始前,把這句話寫在了手上,希望作為ending送給正在創業路上的朋友們。

做8號蝦館之前,方婷在傳統餐飲服務行業深耕了十年,做過火鍋店,做過傳統的小龍蝦餐館,也就是8號蝦館最初的模樣。

後來武漢城區建設,許多餐館的生意都受到影響,那時候方婷經常在微博上和顧客聊天,天南海北,像朋友一樣什麼都聊。

當時買賣平台還不像現在這樣風生水起,但有一天顧客說,要是能足不出戶就能吃到8號的小龍蝦多好。

於是,8號遇到了新的轉機。

微博時代的寶馬送蝦,一炮而紅

2013年4月,方婷在微博上宣布:「我們的小龍蝦可以外賣了。」自此,8號蝦館以外賣品牌的姿態站在了食客們的面前。

僅僅靠着微博營銷和粉絲經濟的推動,在沒有一分錢的廣告投放的情況下,瞬間8號蝦館迎來了每天超過150個點單需求,並且很快翻番。

8粉的熱情讓老闆娘方婷很是欣喜,可點單鋪天蓋地地涌過來,外送人員卻忙不過來了。

沒辦法,她只能親自上陣,開着自己的寶馬,為自己的小龍蝦,跑起了外送的業務。不僅如此,很多朋友也覺得這件事很有趣,興緻勃勃地加入了外送大軍。方婷說:「他們覺得這件事很好玩,自己想去送,甚至都不找我要油費,他們覺得這種體驗特別到位。」

當時的一個朋友,在一天外送之後哭笑不得地告訴方婷,有位客人非讓他送上樓去,他很鬱悶,因為找不到停車位。但客人要必須送上去,他就好吧好吧,給客人送了上去,結果下來就是一張200塊罰單。

當然,一開始寶馬送蝦只是為了送蝦,只不過碰巧自己的車是寶馬。可後來寶馬送蝦的事迹在互聯網上傳開之後,「寶馬」卻博足了網友們的眼球。

互聯網對8號蝦館的快速傳播曝光,讓很多用戶從網上找過來,8粉也從兩三百一路漲到了七八千。這樣一來,8號蝦館做出回應,跟顧客們建立更好的關係,也就理所當然地發生在了互聯網上。

於是,有很多粉絲在微博和官微聊天的時候,直接下單,就把下一餐給定好了。

當然除了微博私信訂餐,方婷還經常在微博與顧客們互動。曾經有一次跟一位失戀的8粉聊天聊到凌晨兩點半,頂着官微的頭像跟網友聊天,方婷說:「這件事情也是醉了。」

8號蝦館方婷

微博帶來的除了自己的粉絲,還有瘋狂的明星粉絲。過去兩年,8號蝦館還給很多明星送過餐,比如跑男、林峯、吳鎮宇、趙薇、田亮等。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到林峯粉絲的瘋狂程度。2014年的時候,林峯來武漢參加一個宣傳活動,經紀公司聯繫之後,8號蝦館為他送過一次小龍蝦。

當時也沒做什麼宣傳,8號蝦館發了一條微博,獲得了幾萬的瀏覽量,大部分都是林峯的粉絲,甚至到現在還有粉絲給8號蝦館私信,不管什麼口味,就說要吃林峯同款。

對於那些要吃林峯同款的外地粉絲,8號蝦館當時真空抽空小龍蝦,低溫保鮮給他們寄了過去。

回憶這一過程,方婷說:「其實我們最早只是比較傳統的生意人,一開始並不是想到要用互聯網,而是互聯網推着我去使用它。」

轉戰微信,繼續走心

2013年跨入2014年的時候,微信的大行其道讓8號蝦館開始考慮遷居微信,與用戶展開朋友般更深的互動。

於是,2014年過年期間,8號蝦館的小號開通(這是個人賬號,服務號於2014年夏天上線),白天小號大家還是用聊天的方式接單,晚上方婷也會上微信,與用戶聊天,跟他們聊聊天,點贊評論。

當時為了感謝夏天支持8號蝦館的用戶,團隊從小號里選了30位一直關心8號蝦館的客人,在年三十的時候,從外地進了一批鮮活的蝦,用夏天的口味進行燒制,送給他們為年夜飯增色。

現在的8號蝦館已經不用在冬天跑到外地去進蝦,2014年,團隊開始努力找蝦源。到現在,他們在武漢周邊有了穩定的供貨渠道,大致有3個蝦源,做到了讓8粉們一年四季,想吃就吃。

太新的玩法不適合現有市場

2015年初的時候,投資人找上門來。

方婷回憶說,他第一次來的時候,武漢特別冷,來回上海到武漢,一天的時間,來了就聊,聊完就吃。

他覺得小龍蝦這個品味以後會出現一個大品牌,天使輪一般都是投人,於是8號蝦館的韌勁吸引了他。因為80后、80初這一代人,身上有着有着傳統人的韌勁,不會那麼容易放棄。方婷說:「確實,我們會死磕,重度定位去做這樣一件事情。」

後來,他實在不習慣武漢的冷空氣,凍得不行,要飛回上海去,但是他又覺得團隊很靠譜,所以很快就把TS定下來了。

但天使輪后的這一年,方婷說道:「走得太快了,太新的玩法不適合現有市場,走太快,你就容易變成先烈。」

所謂走得太快,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自建物流,二是探索零食場景。

最初做外送的時候沒有物流,想要做好外賣,就必須自建物流,但是這也大大加重了內部成本的消耗,於是決定放緩步調之後,方婷砍掉了物流團隊。

方婷在2015年下半年的時候,開始聯繫工廠,嘗試用零食賦予小龍蝦一種新的產品形態。但是在武漢這個市場,或者全國而言,更多的這種吃蝦的場景化認知中,蝦還沒有到達直接當零食吃的狀態。所以,8號蝦館暫時放棄了這樣的嘗試。

2015年3月到10月,8號蝦館在做新嘗試的同時,原來的外送業務仍然在進行,8個月跑了433萬公里,服務了4萬5千名顧客,外送了25萬斤小龍蝦。

方婷反思到這一年的種種嘗試,說:「我們趟了不少坑,比如物流和零食,但這是由外在原因和內在原因共同決定的。內在原因就是你現在做這件事情是不是這個點應該做的事情,外在原因就是大勢在這個時候跌到冰點,大家都不喜歡消費了,那就會對消費產生影響。所以我們現在要快速調整方案。」

實體店落地生根,小龍蝦品牌勢能將釋放到全渠道

談及今年的戰略方向,方婷說:「把戰線回收,再次嘗試線上和線下結合的方式,是我們做的最大的一件事。」

所以,8號蝦館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基於有趣好玩的實體店,去做小龍蝦外賣和上門燒蝦兩件事。即將到來的3月,第一家實體店就會開門迎客。

8號蝦館店面

方婷認為,自己在做的不是O2O,是O+O。線上是品牌的傳導器,可以讓消費者快速知道8號蝦館的特色,或者說8號蝦館要呈現出一種怎樣的新型的餐飲狀態;線下則能讓消費者們真正感受到品牌特色。

可能這些上門的顧客大部分還是觸網的這批人,那麼只要店面服務到位,能夠勾起消費者的興趣,他們還是會像之前在微博上擴散8號蝦館的品牌一樣,用口碑的方式繼續傳播。

「所以原來你可能要兩年才能做到的傳播,現在可能兩個月就能到達了。我的店準備在那裡開的時候,我的用戶已經在那了,基於這種很低風險的狀態,才能把這件事做得相對穩定一些。

為了把線下實體店打造得小而美,方婷站在做手機App的角度,琢磨着用戶在想什麼。於是結合互聯網用戶習慣的消費方式設計了很多玩法,比如,會吃蝦殼的桌子、會放電的椅子、帶套套的杯子、安心存包私密櫃、編號每一碗蝦、LED大屏幕,以及大廚上門燒蝦的服務。另外,方婷還親自設計了互動菜品,也已申請專利保護。

預計2016年,會有3家實體店在武漢市落地,全國會再在2座城市設2家店。基於這些實體店,8號蝦館將展開10公里以內的配送。

線上預訂乃至實現全國發售,線下基於LBS店面的外賣和上門燒蝦,今年8號蝦館希望做的,是全渠道地釋放品牌勢能。

哦蝦:ō、ó、ǒ、ò,哦!為什麼會這麼好吃?

8號蝦館是店名,哦蝦則是產品名。哦蝦共有四款口味:油燜(湖北招牌)、芥末、蒜蓉、辣鹵,對應四個聲調ō、ó、ǒ、ò。

方婷解釋到:「就是說每一款口味都會讓你驚訝地張大嘴巴,問:『哦!為什麼會這麼好吃?』」

哦蝦

那哦蝦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一開始的時候8號蝦館只有兩個師傅,方婷說:「我們潛入到各個不同的小龍蝦館去學習,他們也是我最早做餐飲的時候核心團隊裡面的人。兩位師傅潛入餐館中學幾個月,一邊學習基本技能,一邊自己研發核心醬料。因為獨家的味道才是以後的核心競爭力,所以我們把所有能吃的小龍蝦店都吃遍了。」

哦蝦真正從0到1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從原來的一個師傅一個味,到現在實現全部標準化,從原來燒制一鍋需要17分鐘,到現在4分鐘。也就是說,一隻活蝦從活蹦亂跳到變成哦蝦,現在只要4分鐘的時間。

當時的方婷也做起了哦蝦的產品經理兼首席體驗官,她說:「那段時間我天天吃,天天做口味測試,一定知道今天的狀態是不是到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發,8號蝦館的醬料實現了標準和統一,這樣一來去廚師化的目標就已達成,能夠保證每位客人嘗到的哦蝦都是同樣的味道。

現在,小龍蝦的整個製作過程只需要三步,一是在鍋爐上加熱,二是將鮮活的原材料與醬料混合,三是收汁。三步之後,就可以出鍋開始外送。

說到口味的核心,方婷補充道:「我們已經拿到了食藥局的最高的醬料認證。」

除了醬料,做蝦的手法當然也是口味的一大關鍵因素。

蝦是分不同口味的,像杭州的那種冰蝦,着重的在於原味,而湖北人偏愛重口味。各種味道的蝦很多,現在做蝦的項目也有不少。但做的方式不一樣,有的人找工廠代加工,用戶拿回去加熱,有的是靠中央廚房。

現在8號蝦館的蝦源主要是洪湖,那裡合作的農戶將蝦送到中央廚房,然後由中央廚房來進行二次的清潔消毒剪頭去線。

2016一起努力

從最開始在一個大概60平米的地方,廚房就佔據了50平,六、七個人在那10平米工作。經過3年的發展到現在,中央廚房有三十多人,十幾個研發人員負責醬料的研製和複製。方婷關於8號蝦館一直有着很多點子,大到8號蝦館的發展方向,小到今年實體店的各種小細節設計,方婷說:「都是我想的啊,很多人說我是個營銷高手,我說並不是,我只是覺得,按照用戶的習慣和方式,以及期待看見我的狀態,把它呈現出來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新頭腦 網路行銷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