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規模超100萬億美元的房地產行業,正在被軟件蠶食

獵雲網2月19日報道 (編譯:蔡妙嫻)

編者註:文章作者為Pawel Chudzinski,風投公司Nine Point Capital的合伙人兼聯合創始人。本文由獵雲網(微信:ilieyun)精選編譯。

房地產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普華永道預計,全球機構性房地產股票價值達到了數十萬億美元,並且還在不斷增長中;加之房地產行業股票質量較低,市場規模超100萬億美元,因此,房地產可以說是市場上最大的資產類別之一。隨着軟件對整個世界的蠶食,房地產行業的許多方面也受到了它的影響。而當一個數萬億美元的市場被互聯網所影響時,我們就有好戲看了。

1

上圖標題:全球機構級房地產價值;深紅色為發達國家,橘黃色為發展中國家

科技與房地產的結合早已不是什麼新鮮新聞了。從上世紀90年代起,房地產出售廣告就逐漸從報紙走向了網絡。為提高房地產從業人員工作效率的軟件多年前就應運而生,並還在不斷改良升級中。房地產行業的這些大趨勢不僅吸引了大量眼球,還攬獲了重磅投資。

迄今為止,互聯網對房地產業的影響絕大部分還是對其舊買賣流程的改進,或如CB Insights所說,互聯網改變了房地產的買賣和管理制度。在我們的投資組合中,一家名為Propertybase的創企正試圖抓住房地產業的這股潮流。Propertybase為房地產業提供了基於雲端的CRM解決方案,Christoph之前還以天使投資人的身份對這家公司進行了投資。

然而,除了工作效率的提升之外,互聯網對房地產業的影響還有很多方面。其中我認為最有趣的一部分是互聯網解決方案對房地產行業使用模型的改變。我認為,互聯網有能力從根本上改變部分房地產市場,這些改變也將為創企的價值創造提供絕佳的機會。下面,我將就這一話題舉幾個例子。

迄今為止,互聯網對房地產最顯著的「使用模式」影響是電商興起的直接結果。隨着商品和服務的銷售走向線上,市場對於線下買賣商品的房產需求大幅下降,剩餘需求的結構得到了改變。位於城郊的大型折扣商店是重災區之一,這些店面的價格也是一降再降。房地產的剩餘需求逐漸轉向更加便捷的區域,新的房地產業使用模式也正在浮出水面。

電商對商業房地產的影響如此廣大,以至於一些正經的金融機構還對此現象進行了專門研究。

互聯網對房地產使用的最直接影響是怎樣的呢?

我們可以看一看Airbnb的例子。Airbnb讓每個能提供一間空房的用戶直接與酒店進行比拼,如今,在公司名下沒有任何房產的條件下,Airbnb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酒店連鎖」品牌。Airbnb真正做到了國際化,民主化,因為它在所有地方為所有人提供了住宿服務,從廉價房間到商務、豪華套餐,Airbnb徹底改變了我們對於房間出租的固有觀念。

我要說的另一個例子是:聯合辦公空間,這一類別的創企代表有wework以及柏林Factory,這兩家創企為各個公司提供了「拎包就辦公」的辦公空間租賃服務,它們的辦公室不僅設備齊全,而且無需訂立傳統的租賃合同。聯合辦公空間利用了互聯網快捷便利的特點,一旦有哪個地方空出來了,可以在網上即刻找到下一位用戶,這樣,空間的使用效率被大大提高了。由於人們的工作越來越靈活,相關技術也逐漸普及、成熟,聯合辦公空間行業現在發展地很快。

有數據顯示,各個行業的商業房地產租約時間都在大幅縮短,很難說到底是不是互聯網導致的這一現象,但我想十有八九是的吧。

2

有了這一數據的撐腰,也難怪創企們都紛紛抓住了短期商業房產需求的潮流,想要填補這一需求。Deskbookers、PopupImmo、The Store Front等創企都是這一行業的優秀代表。

如果誰想要將上述創企歸於一類趨勢的話,我想大概要有幾下幾點主要內容:

• 房地產買賣已經大量轉移到線上平台,並還將保持這一勢頭

線上交易的特點將增強房地產市場的流動性,提高房地產買賣的效率。

• 使用——科技讓房地產的使用和管理變得更加簡單、高效,也更便宜

從前我們在線下做的許多事情如今都已轉到線上,比如折扣商店,到銀行辦理業務。線下到線上的轉變使得市場對商業房地產的需求下降,進而導致了各個領域房地產需求結構的變化。

• 預訂——互聯網讓房產的多餘空間變得觸手可及

這一改變提高了空間的使用效率,促進了房產管理制度的升級,因此,我們或將看到市場上出現更多的房產供應。這樣一來,從前無法獲利的房產空間如今也有利可圖了。

我們對上述幾種類型的創企都做過投資,以下是我們最近投資的幾家公司:

預訂類:

Deskbookers——提供工作和會議等辦公空間靈活預訂的服務

Eversports——預訂體育場館

使用類:

HappyCo——將傳統的檢驗過程數字化(深得房地產公司的歡心)

KISI——用智能手機控制辦公室大門

我想,上述發展趨勢必將帶來房地產業的價格變動,有房產出售或購買需求的人一定要密切關注這些發展趨勢。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房地產業的變遷將會給創企提供無數的機遇。

Source:pawel

arrow
arrow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