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鈦媒體註:本文由鈦媒體編譯自Techinasia文章,Joyce、July/編譯。

 

 

 

 

研究表明,互聯網對經濟發展起到的推動作用不只是指大企業的發展得益於互聯網,中小企業也能從中獲益。因此,對於每個國家來說,為自己國內的企業提供穩定、廉價的互聯網接入服務無疑是雙贏的。當然,這要在其他基礎設施同步發展的前提下實現,比如電力供應、衛生設施和道路交通。

 

 

聯合國寬帶委員會(UN broadband commission)的數據表明,互聯網在全球範圍內普及的步伐正在減慢。我們還面臨著嚴峻的數字鴻溝問題,即目前依然有許多人的生活完全沒有數字化的跡象。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全球仍然有超過一半的地區沒有接入互聯網。在發展中國家,這個「離線」現象顯得更為嚴重。即便是移動寬帶技術讓通訊公司得以更方便地把網絡帶到偏遠地區,建設和維護相關的基礎設施仍然需要花費大量資金。通訊公司通常並不願意這樣做,因為建設農村地區的通訊設施不能保證高額的投資回報。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2015年統計的世界人口為73億,其中未連入互聯網的佔57%。在最不發達的國家,這個比例甚至達到90%。

 

 

在印度尼西亞,也就是筆者生活的地方,我們親眼見證着這個困局如何一步步加深。這個由群島構成的國度發展很不均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推出了一個「國家寬帶計劃」,希望在2019年前改善印尼全國的通訊質量。

 

 

但在互聯網時代的高速發展背景下,3年的時間跟永恆並沒有什麼兩樣。

 

 

當代的科技領軍人物們,扎克伯格、 謝爾蓋·布林和馬斯克以及許許多多其他人都認為,或許有其他更便宜的方式來把互聯網帶到偏遠地區。他們提出了許多奇妙的計劃。

 

 

谷歌提出了Project Loon,希望用熱氣球來代替地面固定發射塔,並選擇了印度尼西亞作為他們今年用於測試Project Loon的國家之一。Facebook的Aquila則是一個以太陽能作為動力的無人機,可以通過激光來傳送互聯網信號。馬斯克的SpaceX正在研究開發由許多微型衛星組成的衛星艦隊。

 

 

 

 

但是這些億萬富翁們的計劃足夠接地氣嗎?把我們的互聯網寄托在他們的基礎設施上,有沒有需要代價?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有許多人堅信,讓偏遠地區的人們難以接入互聯網的原因不在於缺少基礎設施。如果當地甚至沒有穩定持續的電力供應呢?如果互聯網上基本沒有使用你們語言的內容呢?

 

 

來自初創企業FireChat的Marina Azcarate就認為,相比用一些昂貴的手段提供高速的互聯網連接,更重要的是把人們相互連接起來。她有一個所謂的「網狀網絡」的構想。這種網絡成本低廉,不需要接入全球網絡就可以使用,特別是發生自然災難時有望發揮奇效。

 

 

數據傳輸的成本也是一大難題。即便你身邊有數據信號,但是它貴到你負擔不起,這又有什麼用呢?扎克伯格提出,向人們提供特定的免費互聯網服務,但小扎在印度就首先遭遇了激烈的反對。Facebook的Free Basics計劃允許人們訪問Facebook和幾個其他網站,但人們想要訪問別的網站就需要購買流量包。儘管現在Facebook的計劃在印度被迫中止,他們但在其他幾個國家,他們仍然在繼續推動這個爭議不斷的項目。

 

 

如果流量花費的問題阻擋了人們進入互聯網時代的話,補助在線時間聽起來似乎是另一個可行的思路。瀏覽器廠商Opera就嘗試過讓品牌方向用戶贊助特定的上網時長和流量。政府或許也可以做一些類似的項目,來幫助困難人群登入互聯網。

 

 

OpenBTS是另一個頗具希望的項目。這項技術本身開源且廉價,可作為大型通訊公司的技術替代品。它本身也能算是一項具有顛覆性的技術,但其中有一個問題——通訊公司都需要支付一大筆錢來獲得固定帶寬的使用權,但OpenBTS接入同樣帶寬的網路卻不需付費,所以嚴格地講,它是非法的。

 

 

在印度尼西亞,OpenBTS社區最近在和科技部的協商中達成了一個突破性的共識——OpenBTS說服了部長,可以在那些大通訊公司信號覆蓋不到的地方運行自己的網絡,只是不能採取商業化操作。

 

 

用小型衛星覆蓋全球網絡可能在不遠的未來就會實現。馬斯克的想法還懸而未決,但他的競爭對手公司OneWeb或許已經更加接近這個目標了。不過即便如此,離計劃實現還遠得很。

 

 

且來盤點一下巨頭們各自的暢想:

 

 

 

 

Facebook Aquila計劃

 

 

一個底面基站傳送信號到無人機,再用激光把信號送到另外一個無人機。無人機艦隊把信號傳送到地面上的應答機來創建WiFi或4G網絡。

 

 

優勢:

 

 

 

 

 

 

 

 

 

 

 

 

  • 無人機由太陽能供電,實現自動化。
  • 發射、操作簡單。
  • Facebook計劃將技術細節開源。
  • 利用激光傳輸信號,可以實現遠距離高精度傳輸。

 

 

劣勢:

 

 

 

 

 

 

 

 

 

 

 

 

  • 只有90天的有限飛行時間。
  • 維護成本相對高昂。
  • 飛翔高度高於客機,但仍有監管問題。
  • 諸多相關技術仍然不成熟,計劃2016年開始第一個實驗。

 

 

 

 

谷歌Project Loon

 

 

Project Loon的氣球會懸浮在地球的平流層中。每個氣球之間相互連接,並且和地面基站連接,好比飄在空中的地面基站。

 

 

優勢:

 

 

 

 

 

 

 

 

 

 

 

 

  • 相較而言低廉的生產成本。
  • 發射簡單。
  • 已跟通訊公司形成合作夥伴關係。
  • 已經通過測試。計劃2016年中進行第一次實際操作。

 

 

缺點:

 

 

 

 

 

 

 

 

 

 

 

 

  • 軟性材料製作,比較脆弱。
  • 只有100天的有限飛行時間。
  • 操作難度大。
  • 定價受通訊公司制約。

 

 

 

 

SpaceX的微型衛星網絡

 

 

由近地軌道上運行的許多微型衛星組成網絡,用衛星網絡覆蓋整個地球表面。SpaceX已計算出,實現全面覆蓋需要4000顆微型衛星構成的艦隊。

 

 

優勢:

 

 

 

 

 

 

 

 

  • 無限的飛行時間。
  • 不會和通訊公司使用的底面基站信號干擾。

 

 

劣勢:

 

 

 

 

 

 

 

 

 

 

  • 造價和發射成本昂貴。
  • 目前沒有具體的開發時間安排。
  • 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維珍)。
  • 競爭對手、初創團隊OneWeb 獲得幾個投資團隊(維珍、高通)支持。(本文首發鈦媒體)
arrow
arrow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