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妹妹投了Uber ,這是劉強東家族基金目前最大一筆投資

本文綜合新浪科技騰訊科技投資界

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年會上,京東CEO劉強東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無意中透露出太太章澤天投資過Uber。「我是把我家庭的投資分開,家庭的投資全部都交給我太太,她投得很優秀,包括投資了Uber。」


有消息稱,Uber正募集新一輪10億美元融資,估值將高達600-700億美元。Uber中國在2015年也完成12億美元融資,不過,目前不清楚奶茶妹妹投的是Uber全球還是Uber中國。

章澤天投資一事,得到Uber方面的證實,Uber確認這是奶茶妹妹通過劉強東家族基金投出的項目,但具體金額沒有透露,只是稱「這可能是劉強東家族基金最大一筆投資。」

奶茶妹妹的投資經驗漸豐,此前曾以Victor Success Limited投資人的身份出席投資相關的活動,最早則以實習生的身份進入了紅杉中國。對於太太的投資,劉強東表現出了完全的信任,甚至笑言:「不信任幹嘛結婚呢?」

除了Uber外,章澤天投資的企業中還包括作業盒子:在去年7月10日,國內在線教育平台作業盒子宣布獲得1000萬美元A輪融資,由好未來領投,劉強東、章澤天、天使投資方聯想之星跟投。

對於章澤天的投資風格,「作業盒子」創始人劉夜形容為「嚴謹」。據悉,和奶茶妹妹初次見面后,劉夜有些吃驚。雖然對方剛接觸投資,但他發現,奶茶的投資邏輯縝密嚴謹。劉夜堅信,融資就是賣邏輯,「你認可我,我認可你,就可以了。」

對於亞布力上的這次採訪,虎嗅節選四個問題代表性問題,其中涉及到京東私有化以及劉強東在家庭生活上的觀點:

 

新浪科技:會考慮私有化的問題嗎?現在要回歸的中概股電商很多。

劉強東:我們不會考慮私有化的,去年年初我就談過了。當然如果我們私有化回國上市,可能通過資本運作更容易賺錢。但是我認為企業家是做實業的,不是玩資本的,我不是資本家。不排除任何一家公司短時間內市值會被低估,我相信京東很多時候也會被低估,但是低估的時候我更多的想到的是努力,利用時間去獲得信任。我能理解一些私有化的企業和企業家做出私有化的決定,但是我不會這樣做。


新浪科技:說到資本,京東去年投資手筆不少?

劉強東:對,我們去年投了不少,最典型的像永輝超市,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和心思。


新浪科技:2016年要迎來新的家庭成員,會在家庭上多花時間嗎?

劉強東:家庭要花費時間去。工作時間不會減少,過去的話,以前有時間都是喝酒、釣釣魚、穿越沙漠、去西藏、去新疆。但是現在有家庭有小孩,就把過去的這些時間回歸家庭了,所以並不衝突。比如現在京東還是每天8:30開早會,即使出差不在,也會電話接入。習慣了,7點起床、吃早飯、去公司開早會。員工9點上班,我們提前半小時到,把早會給開了。

新浪科技:太太現在工作是做投資,會幫忙看項目嗎?

劉強東:我是把我家庭的投資分開,家庭的投資全部都交給我太太,她投得很優秀,包括投資了Uber。我不會看,完全信任她,如果不信任,那還結什麼婚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位網路生活 創業新頭腦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