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講故事很重要:Jason Toff 任職Vine總經理時學到的26條經驗教訓

獵雲網2月24日報道(編譯:堆堆)

編者註:作者為短視頻應用Vine的前總經理Jason Toff。當他就職於Vine時,他學到了26條經驗教訓,內容涉及團隊領導、產品開發、管理、招聘等。本文由獵雲網(微信:ilieyun)精選編譯。

之前兩年,我一直任職於Twitter旗下短視頻應用Vine。最先是擔任產品總監一職,後來擔任總經理一職,負責監管紐約公司的50名員工。在我任職期間,我學到了很多。在前同事Adam Feldman的建議下,我決定撰文記錄我學到的一些經驗教訓。

關於領導團隊

1. 作為團隊的負責人,能有一個令人信服的故事並且把它講述出來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管你是要通過這個故事將你對公司未來的展望分享給大家、激勵團隊成員還是要獲得資源,這個故事就是一切。光是分享一些好想法這還不夠。你需要讓團隊成員了解並且真實感受到你說的內容。

2. 重複這個故事也同樣重要。如果你自己都還沒對自己重複的這個故事感到厭煩,那說明你重複的次數還不夠。

3. 專註很難。在Vine公司,我用來保證專註的兩個技巧是:(1)在牆上寫三條最優先事項;(2)每個季度都讓團隊的所有成員寫下自己的三個優先事項(少於140字),並將其放在共享電子表格中。

4. 每周進行團隊例會是確保團隊達成共識的好辦法,但有一點很重要:你需要確保團隊成員對你的例會感興趣並且願意參加。在Vine的周例會中,我們會一起觀看Vine視頻、吃飯等。

5. 每周給團隊發一封郵件則是另外一個好習慣。在Vine,我會在每周一將我的三大優先事項分享給我的團隊,這樣他們就可以了解到我關注的內容。

6. 時刻要確保你在做最具影響力的事情」是前Twitter首席執行官Dick Costolo早先告訴我的經驗。這一點乍看很簡單,但你卻會輕易被別人的要求以及你過去的習慣所限制住。你最好是將那些不是非做不可的任務委派給別人,或者禮貌地拒絕別人。

7. 在如今這樣一個工程師極度短缺的世界裡,團隊文化至關重要。我努力讓Vine更像是一個大家庭,而不是一家公司。我們將一些顯而易見的事情作為團隊的優先考慮事項(招聘並留住最出色的人才),不過也做了許多雖然渺小但卻給公司帶來改變的事情(比如說派發印有公司logo或者名稱的各種物品並且舉辦了令人難忘的戶外活動)。

1

關於產品開發

8. 故事>優先級。光有一份產品優先事項清單這是不夠的。如何協調彼此呢?如何基於上一個優先事項來完成下一個呢?你的產品故事是什麼?

9. 大家都默認自己是在為自己做東西。當你的用戶與員工的統計資料匹配一致時,這一點就很適用。但如果匹配不一致,你需要努力確保員工理解用戶的需求。在Vine,我們會向整個團隊公開用戶研究結果。

10. 在團隊中引入專家,從而貼近用戶的需求。在Vine,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的一個群體就是Vine的頂級用戶。在Karyn Spencer的指導下,我們聘請了Vine明星Chris Melberger。他頻繁的反饋結果要比用戶研究更加有用。倘若時光能倒流,我一定早點這樣做——聘請一些青年人(Vine的許多用戶都是青年人),就像Facebook雇傭18歲天才工程師Michael Sayman一樣(Michael Sayman 13歲就開始研發App,他開發的《4 Snaps》更是一度登上了App Store遊戲類應用排名榜首)。

11. 為每一個產品或者每一項功能都指派一個直接負責人。這不僅是為了確保有人推動任務的進程,更是為了確保有人對於進展成果感到驕傲。倘若沒有這一點,你將會冒着妥協的風險,無人會為最終產品感到自豪。

12. 當你可以測試數千位或者幾十位用戶的時候,請不要去測試數百萬用戶。在小群體的用戶範圍內測試新功能,你能夠從超低保真度的模擬中獲取大量信息。

13. 讓你的工程師定期展示他們在開發的內容。我們每周都會在集體會議上進行展示。這不但可以激勵工程師、鼓舞團隊其餘成員,還可以確保所有人都知道團隊的進度。

關於管理

14. 欣賞是你鼓勵員工並且激發其最大潛能的最佳方式。在Vine,我試圖每周至少發一封便條表達我對員工的認可和欣賞。團隊里任何人都可以發送這樣的便條(團隊所有人都能看到),再附加一張價值100美元的禮品卡。

15. 團隊正在密切關注着你,關注程度甚至超出你的想象。因此,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表現。如果你感到緊張,你的團隊也會注意到。有人曾經告訴過我成為一名強大的領導需要精湛的演技。

16. 你的下級考慮你的時間要比你考慮他們的時間多得多。這條經驗來源於前谷歌高管、現Twitter北美區高級副總裁Matt Derella。基本內容就是如果你有10位下級的話,那你幾乎不可能花費和他們一樣多的時間思考彼此。牢記這一點,確保你在他們身上的花費的有限時間得到了最大利用。

17. 炒人魷魚是無可避免的。作為經理,這是你不得不做的一件最糟糕的事。這很痛苦,還會對團隊產生連鎖反應。但有時候,這卻是必要的。一旦時機需要,那就快刀斬亂麻。這對大家都好。

18. 不要在不適當的時間打擾你的團隊。這很沒有禮貌。用Boomerang來設置郵件定時發送或是在共享的文檔中添加項目。

19. 表現最好的人往往是最有可能認為自己面臨被炒風險的人。這一點雖然奇怪,但卻是事實。請確保他們知道你對他們有多重視。

關於招聘

20. 私下接觸要招聘的人才可以產生巨大影響。當你正和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頭公司競爭工程師時,招聘就變得異常困難。因此,選擇正確的方式至關重要。我們發現成功招聘人才有一個技巧,那就是進行私下接觸。我們會給我們想要招聘的候選人寄禮物,並用面試官的祝福郵件輪番進行「轟炸」。

21. 請應聘者到公司來。一旦你決定錄用某人,我發現接近他們的最佳辦法就是請他們到公司並且與之閑聊。這時的氛圍與之前完全不同。如果在閑聊之後他們對這份職位沒有任何興趣,那也許該應聘人員真的不適合本公司。

22. 速度是最重要的。我們會努力在數日之內拿下想要招募的人才。俗話說,夜長夢多。

23. 讓招聘經理髮送短消息來使回復率達到最大。這一點不足為奇,不過我們發現我發送的短郵件收到的回復率要遠遠高於其他招聘人員發送的日常郵件。

其他事項

24. 不是所有的反饋都一樣重要。請確保你得到的反饋來源於公司的「重點用戶」。有時候,勇於直言不諱的人給予的反饋最具價值,而有時候卻並非如此。

25. 好的演講需要練習(對於我們大多數人而言,這一點都適用)。進行排練不可恥。

26. 給自己留下發揮創造力的空間。連續開會將導致這一點很難實現。會議中30分鐘的休息時間將使得情況更糟糕。控制好你的時間表,不要讓其左右你的安排。

首先要明確一點,我絕非是這些事情上的專家。儘管上述經驗和教訓中有一些看上去顯而易見,不過真正實施卻很難。但我已經證實了這些經驗是正確的,我也衷心希望它們能對你有所幫助。

Source:Mediu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學與職場甘苦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