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跌破生產成本礦場恐關閉?羅傑斯:要花好幾年




精實新聞 2013-07-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金價目前已跌破許多礦商的生產成本,這是否會促使業者關閉礦脈並引發供給吃緊、進而推高價格?Business
Insider 7
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這種情形最終當然有可能發生,但以他長期的投資經驗來看,業者會忍耐好幾年才會做出關閉礦脈的決定。




羅傑斯說,關閉、重啟礦場都需要成本,因此人們不太願意貿然採取行動,尤其是對成本高昂的礦脈而言。他並認為,金價會在2014年、2015年逐漸走出陰霾並打出漂亮的底部,屆時市場對多頭的期待也會再度啟動。




針對原物料多頭行情已經結束的說法,羅傑斯卻認為,大多數原物料都還未出現新興的龐大供給源,尤其是農業(供給量創歷史新高、但庫存卻仍在40年來的新低水位)。他還說,就算經濟成長趨緩、進而影響原物料需求,聯準會(FED)現任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與他的同夥也會繼續印出更多鈔票來救經濟。




全球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甫於最近傳出大裁員的訊息。Thomson Reuters於美東時間623日晚間引述未具名訊息人士報導,巴瑞克黃金本週大砍加拿大多倫多總部與其它數個辦公室多達1/3的白領職員。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首度在多倫多總部實施大規模的裁員計畫。




巴瑞克黃金先前曾傳出計劃出售旗下澳洲金礦的訊息,因收購銅礦商Equinox Minerals帶來的116億美元淨負債讓其不堪重負,再加上金價大跌,使其面臨債信評級被調降的危險。此外,該公司位於智利與阿根廷交界的帕斯卡拉瑪(Pascua-Lama)金銀礦項目也被智利法院裁定汙染而停工。




澳洲最大金礦商紐克雷斯特礦業(Newcrest Mining Limited)才在423日在財報中表示,由於金價下跌和澳元持續走高令其運營面臨挑戰,該公司將重新檢視目前還未出產黃金的礦場和已經處於高成本階段的礦場。




Newcrest成本最高的金礦是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Hidden Valley,公司持有該礦50%股權,該礦黃金生產成本達到每盎司1,790美元,該礦上季產量季減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