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報摘-亞洲華爾街日報重要新聞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3-05-16




▲ 菲律賓公務船冷血槍殺台灣漁民,菲國政府大玩拖延戰術,不願道歉與賠償,馬政府祭出中華民國播遷來台後,針對單一國家最嚴厲的外交制裁。2波共11項制裁項目,包括停止菲勞來台申請、召回我駐菲大使、要求駐我菲代表返國,以及停止經濟交流、航權談判等。




▲ 日經平均指數周三開盤升勢猛烈,大漲 271 點或 2% 15057 點,為 2008 1 4 日以來首度漲破 1 5 千點!安倍經濟學這帖藥方看似有效,但專家認為則帖藥方只滋補到少部份族群,這要歸咎於出口商的心態。知名外匯分析師 James Saft 在《路透社》財經專欄中,批評安倍經濟學事實上只對出口商與股市投資人最有利,而非整個日本經濟。出口商海外產品不順應貶值降價衝量、或不在國內擴產,日本國內經濟難旺。








▲ 
《路透社》報導,美國避險基金大戶 Daniel Loeb 周二(14日)要求日本龍頭企業索尼(Sony Corp)(6758-JP)(SNE-US)分拆,將獲利豐厚的娛樂事業獨立出來。Loeb 強調,他掌舵的避險基金公司 Third Point 總計持有大約 6% 索尼股票,市值約 11 億美元,已足已成為索尼最大股東。他表示願意注資 2000 億日元(19.7 億美元)支持索尼透過IPO (初次公開發行)出售娛樂事業至多 20% 股權,同時要求索尼專注在掙扎求生的電子事業。對此,索尼隨即發佈聲明回應,「娛樂事業對索尼成長有重大貢獻,是非賣品」,公司期待在追求成長的同時,能持續與股東進行建設性的對話。




▲ 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 周二 (14) 發布報告指出,今年第 1 季手機少量增長,主要是亞太地區穩定成長,抵銷了其他市場放緩的不利表現。三星 (Samsung) (005930-KR)在功能手機及智慧手機仍然稱霸,蘋果 (Apple)(AAPL-US) 則在智慧手機保住第 2。《PC
Magazine
》報導,依 Gartner 報告,整體手機市場來看,三星在首季排名第 1,成長
13%
,市占達 23.6%,總計銷售超過 1 億支。單看智慧手機市場,三星的市占更達 30.8%,售出 6470 萬支。Gartner 分析師 Anshul Gupta 表示,相較於 S3,新的
Galaxy S4
算不上什麼革命性產品,不過仍預期會大受歡迎。




▲ 澳元周三(15)接近11個月低點,因該國債券與美債間利差縮短至1年來最小差距,並令該貨幣作為較高收益性資產的魅力遭到削弱。14日日,澳債與美債殖利率差距縮水至1.27個百分點,來至去(2012)6月以來最低水位。由於市場猜測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因經濟好轉而考慮逐漸減少購債規模,美債殖利率在本周攀升至2個月來高點。




▲ 日本政府債券(JGB)價格周三(15)大幅下跌,為連續第4個交易日出現跌勢,主要係因日元持續貶值且日股走漲,迫投資人思考利率是否將永遠保持低水位的問題。10年期JGB期貨價格下跌0.66點至141.45,過去3個交易日跌幅則達2.61點,為自200810月以來最大3日跌幅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