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業務啟動 每日限買賣2萬、匯款8 外匯結算平台6月上線


鉅亨網記者葉家瑋 台北  2013-01-25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正式啟動,中央銀行指出,中國人民銀行已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署「人民幣業務清算協議」,待中銀台北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後,指定銀行DBU即可與中銀台北簽署清算協議並辦理開戶,最快農曆年前有銀行可以辦理人民幣存款業務。


在額度方面,自然人每次買賣人民幣現鈔或每日透過帳戶買賣人民幣的限額,為人民幣2萬元;領有我國國民身分證之自然人,每日匯款至大陸地區的限額為人民幣8萬元。央行表示,清算行的參加行將不限定國內的參加行,國外的參加行也可參與。


而相較於香港個人匯款額度每日上限為人民幣8萬元,不同的是,香港匯款限同帳戶名,但我國不受此限,匯款人及收款人不限同名帳戶。


此外,為使指定銀行DBU能及早開放人民幣業務,加上一開始銀行沒有足夠的人民幣可供兌換,指定銀行可向清算行申請人民幣營運資金,額度將視清算行與參加行雙方情況而定。


至於外匯結算平台進度部分,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美元業務已確定由兆豐銀行承作,預估3月初進行測試,人民幣則因中國銀行還需建立平台,預計6月以後上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