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吉祥物麒麟幣賞析(葛祖康)






世界上幾乎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文化中都鑲嵌著一些光怪陸離神話般的動物傳奇,並且流傳著關於它們有血有肉的離奇故事。

我國民間幾千年來也流傳著許多家諭戶曉關於動物的神奇傳說,而且經久不衰.:能興雲降雨的神龍,有五色羽毛,聲如簫樂的百鳥之王鳳凰,還有驅害辟邪,吉祥送子的瑞獸麒麟.

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這些精美麒麟貴金屬幣,幣上的圖案,幾乎囊括了有關它在世界各民族中的所有神奇傳說,整個麒麟系列幣的正面圖案都選用了中國傳統的麒麟圖案,麒麟在中國古代叫作獬豸,是一種:龍之首,麋之身,牛之尾,酤髹身,五趾足,鉕上還有一對角的神獸.我國有關麒麟的傳說中,都說麒麟是象徵祥瑞的神獸,1994年發行的麒麟幣正面圖案是中國的麒麟送子圖.1995.1996.1997三年的麒麟幣的正面圖案都是中國麒麟.

在我國傳說中的神獸,,,麒麟,都是自然界裡沒有的物種,是按人們對於理想,自然,和生活上的需要而想像出來的神物.按封建的法制,龍鳳是皇家獨享的神獸,龍袍,鳳冠自不必去說,就是龍,鳳圖案百姓也是不能用的,否則謀反的罪名隨時都會加到你頭上,而麒麟就是最接近百姓大眾的神獸了.麒麟這個神奇的聖獸,我們的祖先賦于了它太多的美德, 現在我們就來欣賞一下1994年金銀幣的正面:中國麒麟送子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號下,一個頭戴束髮巾冠,身穿雙翻領束腰童裝,下穿一條飄逸的長褲,腳穿一雙平底鞋,胖胖圓臉的童子.胸前還戴著一個很大的長命鎖,穩穩的騎在昂首奮蹄的麒麟身上,右手拿著一束已結了一個大蓮蓬的蓮花,蓮花盛開著,那承接雨露甘霖的蓮葉朝氣勃勃的向天張開著,那蓮蓬裡孕育著的蓮子似乎就要破殼而出.童子的左手抱著一個如意,疑惑的左顧右盼,正在想著會被麒麟送到哪家呢?而麒麟卻踏著五色祥雲向既定的目標前進!這幅生動的麒麟送子圖,全面詮釋了從帝皇到平民百姓對於下一代的美好期望---麟送貴子,連生貴子,吉祥如意.

中國民間傳說麒麟是送子神獸.其中著名的「麟吐玉書」就是傳說孔子在出生之前,有一麒麟?到他家門前,口吐玉書.玉書上記述著孔子的命運,真他命為王侯之子,卻生不逢時.孔子出生後,也被稱為「麒麟?.杜甫也為這傳說寫了一首詩:”君不?徐卿二子生奇絕,感應吉夢相追隨,孔子釋氏尤抱送,?是天上麒麟?,”?人們??人的孩子都美稱為「麒麟?.因此古時人們常用金銀打製成麒麟樣的長命鎖給小孩佩戴,示「麟子」以圖吉祥之意.至今我還保留著一個清代的銀麒麟長命鎖.,是一個小孩騎在麒麟背上,手裡還拿著一朵蓮花,麒麟站在雲彩中,表示「麒麟送子」[連生倨子]。民間還有婦人將麒麟繡在裙袍上, 以祈得子之意.

在中國古代麒麟還一向被視為公平正義的象徵,《異物志》上說它怒目圓睜,能夠辨善惡忠奸,發現奸邪的官員,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當人們發生衝突或糾紛的時候,麒麟能用角指向無理的一方,甚至會將罪該處死的人用角抵死.令犯法者不寒而慄.自古以來被認為是驅害辟邪的吉祥瑞物.許多官府在大堂的壁照上畫上麒麟,以示司法公正.清代?,武官一品官服的厭子徽??麒麟,?麒麟的地位?次於?.連古代執法官吏戴的帽子也謂之獬豸冠.有關漢卿《玉鏡臺》第一折詞為證:生前不懼獬豸冠,死來圖畫麒麟像。

據中國文物報載,我國民間都把麒麟看作瑞獸,在瓷器上常以麒麟為主要圖案,青花瓷器上的麒麟圖案最早出現在元代,明代早期時更為普遍.永樂和宣德時期的大罐,,碟等瓷器上,常見形態多姿,粗細各異的麒麟圖案,並一直延續到清代初期。麒麟紋飾在明代的官窯和民窯瓷器上均能見到,尤以明代初期民窯青花瓷器上的形象最為豐富生動.或立或臥,或奔或坐,構圖由繁密走向疏朗,用筆風格由工細過渡為簡練,既有畫工繁褥生動的大罐,大盤,也有寥寥數筆勾勒的小盤,小碟.麒麟紋旁多帶有火焰紋,周圍飾有簡單的花草紋。

北京故宮內常見的青銅瑞獸,靈禽除了龍..還有麒麟,,.我想這就是統治者總把龍鳳當作皇權的象徵,把麒麟當作子祠延續,司法統治的公正,而鶴龜就是長壽的祈盼吧!

《紅樓夢》第三十一回說:道錄司掌印張真人贈寶玉的金麒麟,寶玉非常喜愛,把這金麒麟和通靈寶玉總掛在身上.可在雨中薔薇花下看椿齡畫畫,不覺遺失,後被湘雲發現,揀去藏了起來.其實史載明清兩代道錄司掌印者,都是正一教掌門張真人.據《清史稿》卷一一五《職官志二》,道錄司條下,順治八年,“授張應京正一嗣教大真人,掌道教”.據說中華人民共和國道教協會會長張繼禹先生,亦是《紅樓夢》中張真人的後代,一般廟宇門前有兩獅相守,而道教道觀內卻奉兩尊麒麟,這次去重慶縉雲山白雲觀才得以證實道教尊麒麟的史實.

麒麟系列幣的背面都選用了歐美傳統的麒麟—-獨角獸圖案.

正像我國民間對麒麟的傳說那樣,,美人也有他們對獨角獸太多的傳說.據說最早的獨角獸出現在希伯來人的《聖經.舊約》中,這種額頭長有一隻角的馬叫 re'em,最初被譯作monokeros,後來才演變成英文的unicorn.也就是我們能在英漢詞典查到的麒麟.

西元前398,古希臘的歷史學家Ctesias在他的書中寫道:“獨角獸生活在印度南亞次大陸,是一種野驢,身材與馬差不多大小,甚至更大.他們的身體雪白,頭部呈深紅色,有一雙深藍的眼睛,前額正中長出一隻角,約有半米長.”----這只神秘的角從此流傳了幾個世紀.底部雪白,中間烏黑,頂端鮮紅,獨角獸銳利的角有著奇異的魔力.據說從角上挫下來的粉末可以解百毒,服下粉末即可抵禦疾病,百毒不侵,更能夠起死回生.魔力令人們對這只離奇的角發狂,每個貴族都想擁有獨角獸角做的酒杯,每個獵人都妄想有朝一日獨角獸落入他的陷阱.

歐美傳說中的獨角獸是一匹周身雪白的優美的小馬,它靈活敏捷,經常自由地徜徉在山間野外,它對人類十分友好.前額有一隻充滿魔力的角,它有時會被描繪成雌性的,具有溫順謙和的秉性.獨角獸馴良而溫順,它們是幸運的使者,哪裡有獨角獸的身影,哪裡就是好運的開端.

可這具有無限魔力的角,卻敵不過人類的陰謀.失卻魔力的獨角獸只能聽由獵人無情的宰殺.1996年發行的5oz 精製銀幣,1/4oz 精製金幣.1oz 精製鉑幣的背面圖案:少女與獨角獸:就是對這個傳說故事的詮釋.

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這:少女與獨角獸圖吧:畫面上一匹頸戴花環,長有一簇鬍鬚的年青雄性獨角獸,柔順的隈依在一個頭戴花環,長髮披肩,穿著開胸束腰長裙,胸部豐滿的美少女身邊,獨角獸和少女身邊佈滿了盛開的鮮花,一派祥和,溫馨的氣紛.純潔美麗的少女右手溫柔的撫摸著獨角獸的背,左手還在輕輕的梳理著獨角獸的鬃毛.年青的獨角獸低眉垂眼,似乎全身心的在體會著美少女那甜甜的,撩撥心弦的體香,完全陶醉在美少女精心設置的溫柔陷井之中,正當年青的獨角獸沉醉在幸福的享受之中,美少女那看似輕柔美麗的小手,卻悄悄的割去了年青獨角獸那神奇的具有魔力的獨角!

正如Petter S. Beagle 在《最後的獨角獸》裡所說的那樣;“如果魔力已無法拯救一個獨角獸,那它還有什麼用處?

現實中沒有頭上長角的馬.如果有,那麼毫無疑問,它們神奇的角會隨著戰馬走上戰場.幾千年來,馬被捲入人類的戰爭,成為爭戰雙方的重要戰鬥力.一些動人的傳奇就在撕殺的戰場上誕生.因此很多時候,,美人把在保衛國家的戰爭中,立有功勳的無上榮耀的戰馬看作獨角獸.拿波侖和他的坐騎因此就成了聞名全球,法國葡萄酒的永恆標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