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援按鈕為何不按?西班牙的懦夫博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萊恩(Matthew Lynn)指出,雖然歐央行已經做好救援准備,但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而言,申請救援無異於政治自殺,因此,西班牙政府和債券市場,現在實際上是在進行一場看誰先退縮的博弈,而這樣的博弈往往都難有好的結果。


 


以下即萊恩的評論文章全文:


在未來幾天,乃至於幾周當中,相信市場上所有人都會對一個相同的問題興趣濃厚: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到底何時會按下救援按鈕?這個夏季當中,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宣佈,他將採取任何必要手段來拯救歐元。後來的事情發展證明,他非隨便許下諾言。德拉吉對所謂保持價格穩定任務的界定大大超出了常規,哪怕是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也會覺得太過激進,但無論如何,德拉吉最終還是有效地確定了自己的目標:保持債台高築的歐元區外圍國家的債券收益率的穩定性,將其納入控制。


在實踐的層面,這就意味歐央行將進入市場,直接購買這些外圍國家的債券,如果必要的話,數量並無任何限制。不過,這裏還有一個微妙的前提條件,即相關國家必須正式要求這種援助。自歐央行的聲明發布以來,市場一直都在等待西班牙首相提出這樣的申請。可是,他到底會是在何時開口?這個周四?下周?下個月?誰也無法預知。


事實上,西班牙現在已經與市場展開了一場複雜的遊戲,即所謂懦夫博弈,而這樣的遊戲一般都很難是圓滿的結局。投資者出於最自然不過的邏輯,當然都希望西班牙能夠明確表態,請求援助。歐央行隨後介入,他們的行動其實就是歐洲版的量化寬鬆。這樣的做法到底會對歐洲經濟有多大的幫助呢?真的可以在歐洲收到更大的效果,而不是像在美國、日本或者英國,央行已經連年瘋狂印鈔,卻收效有限嗎?總之,很多問號有待打開。


不過,有一點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即資本市場肯定會得到好處。黃金、股票和債券在貨幣傾瀉到經濟體系之內的時候,價格都是要上漲的。投資者最希望看到的,當然就是資價格的增值。可是,要實現這一切,首先要拉霍伊站出來請求援助才行,而對於拉霍伊而言,一旦開口,等待他的注定將是一場災難。他將會使盡渾身解數來避開救援。他之所以要這樣,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他之所以會在上一次大選當中贏得執政的權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信誓旦旦,保證不會要求歐元區伙伴的援助。現在改弦更張,無疑是巨大的恥辱。食言而肥對於政治家的職業生涯總是個重大打擊,更何況是在如此重要的問題上面。


資訊來源原始連結 :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927/KFMSZ0FBAQQ83.shtml?c=headline_siteh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