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足珍貴熊貓幣


  熊貓貴金屬幣從1982年開始首發,到今天從金銀幣直至鉑幣、幣,熊貓幣無疑是新中國貴金屬幣系列中最出彩的一個。


  全套幣能換寶馬車


  全套熊貓金幣換一輛寶馬,曾經是2006年錢幣界最轟動的一個新聞。主要負責熊貓金銀幣國內市場銷售的上海金幣公司曾表示:誰如果擁有全套25枚的熊貓一盎司金幣,就能換得一輛寶馬汽車。


  中國人民銀行自1982年開始發行以中國的國寶———大熊貓為主題形象的熊貓金幣,由於早期的熊貓金幣主要用於出口換匯,因此,不僅國內錢幣界絕少能見到,而且,集藏難度也非常大。全套熊貓金幣已經成為了集藏愛好者心目中夢寐以求的大珍之一。


  日前,為紀念熊貓金幣發行25周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中國熊貓金幣發行25周年金銀紀念幣一套50枚。其中,金幣25枚,銀幣25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金幣規格均為1/25盎司圓形精制幣,含純金99.9%,最大發行量各為18000枚;銀幣規格均為1/4盎司圓形精制幣,含純銀99.9%,最大發行量各為30000枚。該套金銀幣的正面圖案均為北京天壇祈年殿,並刊國名、年號及中國熊貓金幣發行25周年紀念中文字樣,背面圖案分別為自1982年至2007年已發行的25個版別的中國熊貓普制金幣背面圖案,並刊面額。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熊貓金幣發行25周年金銀紀念幣還具有幾個特別之處:單套金銀幣中發行枚數最多的記錄;1/4盎司規格的熊貓銀幣是中國人民銀行1979年發行貴金屬紀念幣以來首次推出。可以說這一套幣圓了海內外集藏愛好者一個25年的夢想。


  熊貓金幣如今已同美國的鷹洋金幣、加拿大的楓葉金幣、南非的福格林金幣和澳大利亞的袋鼠金幣一起,並列為世界最知名的五大投資幣。由此可見,熊貓金幣的集藏、研究和欣賞活動,已經不僅僅局限於國內,而且更是一個全世界泉壇的普遍行為。


  精妙熊貓加字幣


  熊貓幣數量、版別眾多,藏界還尚未聽說有誰能把所有熊貓幣收集齊全,不過收集其中的某個類別相對來說容易些,其中熊貓周年紀念加字幣就是很有特色的一支。


  凡熊貓幣發行510年,就要出熊貓周年加字幣。最早有熊貓周年加字幣設想的是1987年,該年1盎司和5盎司熊貓銀幣均為精制幣,雖然幣面上沒有加字留念,但兩枚幣被包裝在一起,木盒上印有熊貓金幣發行五周年紀念


  到了1991年,熊貓幣正好出到第十個年頭,藏友第一次看到了熊貓紀念加字幣:2款金幣+1款銀幣。客觀地說,5公斤熊貓10周年紀念金幣基本上是新中國所有貴金屬幣裏最珍貴的:僅10枚的發行量,加上高達5千克的體重,以至於絕大多數藏幣者無緣見到。


  另外兩款周年加字幣也值得一提:1盎司金幣和2盎司銀幣分別是迄今為止唯一的加厚熊貓金銀幣,2盎司銀幣更是熊貓幣家族裏唯一的一款2盎司規格幣。


  需要指出的是,臺灣廠家制作了熊貓金幣10周年紀念禮品盒,這種禮品盒共生產了500多套,難得之處在於幣本身和外包裝均為上佳藝術品。


  另外,為紀念熊貓金幣發行10周年,和往年相比,該年度在非加字幣出品上也有所突破,如熊貓金幣中規格最小的1克金幣便在該年度面市。


  1996年,是熊貓金幣發行到第15個年頭。這一年熊貓周年加字幣推出了3款金幣,圖案為熊貓攀樹,規格分別為1盎司、1/4盎司、1/10盎司。前幾年,這套金幣在京滬集藏市場時有所見,但現在已基本絕跡於市面。


  2002年,熊貓幣迎來了20周年發行紀念,該年的設計頗富創意。1/10盎司的鉑幣正面為1982年熊貓金幣圖案,背面為2001年熊貓金幣圖案,巧妙地讓首尾熊貓幣呼應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