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稀罕的藍和田玉

  和田玉有白玉、青白玉、青玉、墨玉、黃玉、糖玉之分,但幾千年來卻幾乎沒有藍色和田玉之說。不過,最近關于發現“藍玉”的文章時不時見諸報端,也引起了一些愛玉者濃厚的興趣,尋找藍色的和田玉也成了一些玉友孜孜以求的奮鬥目標。


  筆者也留心了一下,並且也確實見到了幾件,但也僅僅是玉色略略偏藍而已,並未遇到過真正的天藍色的和田玉。後來讀到一位專家說藍玉的文章,大意是:確實沒有藍色係的和田玉,人們所見到的藍色玉只不過是青玉中略偏藍色者而已,這在俄羅斯碧玉邊緣的過渡色中比較常見,仍然應該歸于青玉范疇。但也有人堅持認為確有藍色的軟玉,不過不是產自中國,而是俄料中的一個細小分支。持這種觀點的專家甚至還對其進行了詳細的檢測,得出藍色的致色因子是鉀離子的結論。如此一來,和田玉的藍玉之爭就愈發撲朔迷離了。


  但“寧可信其有”者對藍玉的追求可謂持之以恒堅持不懈。筆者一位愛玉的朋友,曾經在地攤上見到一小粒顏色偏藍的山料磨光的和田玉,其有目共睹的寫在臉上的欣喜讓賣家狠狠地敲了一筆,但這位仁兄不僅不以為意,反倒為自己總算擁有了一塊藍色和田玉而興奮了好長時間。


  大眾情人多色玉


  和田玉大都是單色玉,最多也就是玉的本色再加上皮色的雙色玉而已。物以稀為貴,人們因此對三色以上的和田玉青睞有加,歷來就有“家有三色玉,勝藏萬擔糧”之說。


  實際上,三色的和田玉並不罕見。因為在計算顏色時是算上皮色的,比如被行內稱為“青花”的和田玉,本身就已經是黑白或者黑與青白二色,一旦配以紅黃等皮色,自然就是三色玉了。真正有價值的是四色甚至五色玉,並且是其中顏色反差大、玉質較佳者。


  翡翠多為雙色甚至多色玉,但達到四色以上的也不多見。行內一般把三色玉稱為“福祿壽”,四色稱為“福祿壽喜”,五色稱為“福祿壽喜財”,超過五色的就幾乎沒見過記載了,即使有,恐怕也被主人視為稀世珍品而秘不示人了。


  曾經在網上見到過一塊四色玉,塊頭並不大,反差也並不強烈,玉質也很一般,但持有者卻開價數百萬元,讓人不得不驚嘆于多色玉的受歡迎程度。


  玉與僵和諧共處


  所謂僵,就是玉與石的過渡區域,並且更偏向石頭一些。僵多或者石性大的玉料很難受到玩家的青睞,因為和田玉強調油潤,而僵性重者無疑會在油潤度上大打折扣。


  但近年來偏偏有人打起了玉石上僵的主意。原因也很簡單:有僵的和田玉在價格上肯定會便宜許多,如果設計、工藝到位,將僵石部分巧加利用,往往會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中國女玉雕大師蘇然就是這方面的高手,其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為許多男性雕刻大師所不及。


  除此之外,和田玉籽料上的僵石部分如果呈現出較為生動的圖案或者造型,也會受到投資者的喜愛。筆者就曾見到過一塊擁有者命名為“林海日出”的畫面玉,其逼真畫面效果堪稱栩栩如生,只可惜當時沒帶相機,未能將其拍攝下來。


####################################################################


##################節錄自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