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新聞 2013-07-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黃金呈現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期貨價低於現貨價)顯示實體黃金跳增,但金價卻依舊直直落,這種價格與實體需求脫鉤的現引發市場議論,甚至猜測各國央行由於金庫空虛、目前可能正在試圖壓低金價以利進貨。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投資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日前在接受Sprott Money News專訪時坦承,也許他早該在20119月金價上升至每盎司1,921美元天價時就該建議投資人賣出,但他當時並不知道金價會跌得如此之深。不過,麥嘉華目前仍不願賣出黃金、甚至在1,300美元、1,200美元分批買進,這是為了保險之用,以防各國政府操控金價。




麥嘉華認為,也許各國央行的黃金庫存量已低於對外的公告量。舉例來說,德國央行已正式宣佈要把存在國外的黃金運回國內,這理應只需三個月,但它設定的運送時間卻長達八年。他甚至表示,黃金市場可能受到人為的操控;假設聯準會(FED)手上並無對外宣稱的黃金庫存,那麼它應該會想要壓低金價,才能以合理的價格回補短缺的部位。




Business Insider 723日報導,瑞銀(UBS)場內交易部主管Art Cashin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實體黃金(例如金手鐲、金幣、金條等)」的需求暴增、消費人潮大排長龍。在此同時,「紙上黃金(例如黃金ETF、期貨等)」的價格卻大幅下滑。這種兩極化的現象引發市場臆測各國主要央行可能正在對黃金採取壓低進貨(bear raid)的手法。




Cashin指出,市場謠傳各國央行售出、或是出借了原本應為人民捍衛的黃金,而目前正試圖掩蓋這個事實;假使金價大跌,人們想要檢視金庫庫存的衝動就會降低,而央行濫用職權的醜事也就不會曝光。他說,黃金出現逆價差能為上述論調提供佐證。




Cashin表示,一般來說,黃金若有逆價差,交易商通常會出售現貨、買進較為便宜的一個月期期貨來套利,進而解除逆價差的現象,但似乎沒有人這麼做,而市場因此懷疑黃金存貨量可能已不足一個月。




黃金持續呈現逆價差的狀態,顯示最近幾週黃金實體需求已遠超出供給量。Thomson Reuters 719日報導,自今(2013)1月以來,黃金現貨與短天期期貨呈現逆價差的時間愈來愈提前。舉例來說,4月黃金期貨在41日前30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6月黃金期貨在61日前42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8月黃金期貨在81日前55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10月黃金期貨更在101日前61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




Cheviot Asset Management投資主管Ned Naylor-Leyland 7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上述現象意味著實體市場已顯著吃緊,這可由投資人支付的溢價逐漸上揚來佐證。




根據報導,黃金現貨與短天期期貨前次是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呈現逆價差,這個現象在2009年獲得修正。目前的逆價差現象代表持有黃金期貨的投資人決定要求實體交割,但由於市場中的槓桿交易量過高,因此交易商無法確切履行他們的義務。(詳細請看《黃金呈逆價差、實體市場吃緊!專家:人們不信紙鈔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76db544-9c90-49f4-a315-359b6432c8ca#ixzz2Zvo8drzc))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