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流動性枯竭前快出場!新興市場貨幣慘遭恐慌拋售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6-06




 




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周三 (5 ) 遭遇嚴重拋售,由南非幣領跌。因美國政府即將在本周五
(7
) 公布關鍵的上月就業報告,在此之前投資人不安程度升溫,擔憂美國聯準會 (Fed) 的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恐將有變數。




《道瓊社》報導,Fed QE 影響到美元走軟,並維持市場流動性充沛。兩因素相加,驅使大筆投資資金湧向新興市場尋求更高報酬率。而若周五的就業報告樂觀,很可能會令市場更加預期
Fed
將在年內開始縮減 QE 規模,導致新興國家貨幣失去一重大支撐。




這樣的恐懼,尤其明顯反映在周三匯市表現:南非幣兌美元大跌約 2%,墨西哥披索兌美元亦重挫 1%。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駐倫敦新興市場策略師
Guillaume Salomon
直指,市場擔心周五的就業報告,而處於恐慌模式。




新興歐洲國家貨幣也難逃厄運,周三兌歐元及美元雙雙重挫。其中波蘭幣又因波蘭央行降息一碼至
2.75%
而承壓,羅馬尼亞幣兌歐元重挫
1.4%
至今年最低價位。分析師指出,像羅馬尼亞這樣較小的邊緣經濟體,原本被認為不會受到市場廣泛趨勢影響,如今也見證新興市場拋售潮擴散效應。




拉丁美洲貨幣同樣未能倖免於難,墨西哥披索兌美元重挫 1.1%,巴西里耳遭大拋重挫至 2.1490 1 美元,引發巴西央行進場干預拉抬。即便巴西政府周二
(4
) 晚已宣布取消對國外固定收益投資課徵的 6% 稅額,有助國外投資人進入巴西幣債市,仍阻擋不了巴西里耳貶勢。




分析師指出,過去 12
年金融市場湧現大量流動性,造成投資部位配置在新興市場資產的比重相當大。而在預期
Fed
QE 可能會縮手的情況下,許多不安的投資人被迫趕快將這些風險較高的部位平倉。




任何因就業報告引起的撤離新興市場熱潮,導致市場流動性枯竭,恐造成匯市劇烈震盪。興業銀的
Salomon
補充,投資人需謹記,無論在哪個新興市場,退出的門總是相對狹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