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沉淪的歐洲 失業問題嚴重 恐演變成危機




鉅亨網劉季清 綜合外電  2013-05-06




歐洲經濟狀況每下愈況,歐洲制定政策的官員已經意識到,歐洲高居不下的失業率本身就是一場危機,並不會隨著經濟改善就自動消失。《路透社》報導指出,就業市場主導美國經濟政策,歐洲則不同,對於就業問題向來較消極。




但,失業問題越演越烈,已經無法忽視,特別是西班牙和意大力的情況尤為嚴重。局勢逼得這些歐盟國家不得不改變,而歐盟春季經濟預測就是最好的例子。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承諾,將盡全力保護歐元區,而歐盟貨幣執委雷恩(Olli
Rehn)
也表示,將會「盡一切手段來處理就業危機」,並提到歐盟目前多項政策都是以創造就業機會為目標。




雷恩承諾解決就業問題,此一談話和先前的談話相當不同。在之前的經濟預測中,雷恩堅持必需先完成改革,就業問題就會隨之迎刃而解。




美國上週五公佈就業數據,和歐洲慘兮兮的狀況形成鮮明對比。四月數據顯示,美國創造了16.5萬個非農業的就業機會,失業率成功降至7.6%,為200812月以來新低。而數據統計,歐洲3月失業率高達12.1%,也就是說,1900萬歐洲民眾沒有工作可作。




前英國央行貨幣委員布蘭爾表示,上週央行總裁德拉吉對歐元區所作的經濟分析中,隻字未提歐洲就業問題,在這之前,歐洲央行降息紀錄創下0.5%的新低。布蘭爾表示,若觀察美國聯準會的會議紀錄便會發現,美國確實嚴肅面對失業問題,並將此當成目標,才有今日的進步。




沒有捷徑




但是,改革並不是一蹴可幾。儘管歐洲的政治官員已經意識到失業問題正逐漸演變成一場危機,歐洲應該積極應戰,但,現在歐洲端上檯面的方法,卻沒有辦法在一夕之間解決問題。




英國投資公司Investec首席經濟分析師向恩(Philip Shaw)表示,「歐洲的失業危機的問題太廣太深,短期內可能無法有實質性、正面的影響。解決歐洲的失業問題,沒有捷徑。」




過去幾年,歐元區經濟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全球的政客、經濟學家給歐盟官員提出的意見可是層出不窮。美國財政部長傑克魯(Jack
Lew)
甫於上個月(4)表示,歐洲國家貿然採取撙節措施,使許多國家經濟狀況日益惡化。傑克魯建議,歐洲有必要重新評估撙節對經濟成長和就業的衝擊。




向恩指出,美國銀行的資本重整較歐洲銀行早,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經濟表現較好,就業率也較高的關鍵原因。但是向恩也表示,雖然美國失業問題沒有歐洲這麼嚴重,但也別忘記,美國失業率成功下降前,也經歷了漫漫長路,才走到今天這一步。故歐洲想要打敗失業危機,最終的根本解決方法,還是得先從經濟架構上進行緩慢改革,並且重建歐洲的銀行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