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葛洛斯:你快被剃頭了!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3-05-03




  




PIMCO的投資長、債券天王葛洛斯 (Bill Gross) 在每月投資展望報告中,大談投資人恐遭「剃頭」 (削減持有部位價值)的話題。




根據他的說法,這可能以各種形式和規模撲向投資人。




葛洛斯的結論是:每個投資者或多或少都會被剃頭,這大致上是因為各國央行都這麼說,以下是他大致上指出的各地「理髮師」藏身處:




實際利率為負:借款成本低成這樣,所以當投資者自政府債券利率減去通膨率後,賺的是負數的錢。根據葛洛斯說法,量化寬鬆將這些利率維持在低點,「考量過去沒有QE且聯邦資金貼近通膨水準的歷史標準,投資者至少被剃頭200個基點」。




通膨和貨幣貶值:通膨已非新聞,但如果通膨脫離掌控,投資者持有部為損失相對價值的時候,就會受到衝擊。此外,通膨經常與貨幣貶值聯手攻擊,這會進一步挫傷投資者的購買力。




資本控制:旨在控制資金流的聯邦政策,這些政策直接在資本上求報酬,例如貨幣掛鉤、對即將來的資本課稅等。




違約:這是最傳統的剃頭方式,也就是借出去的錢,到期時收不回來。但放大一點來說,擔保的資產有表現時,投資才有回報,倘若資產價格不上漲,債券可能違約。




上個月葛洛斯曾說他不是很棒的投資者,這個月或許他會說,沒有人是很棒的投資者吧?但話說回來,雖然投資可能虧損,但也不必因此把現金藏在家。葛洛斯說:




「該買什麼?這問題最簡單的答案就是,打包然後回家吧!倘若遊戲規則不公平,那就別玩了。公債利率10個基點,德國、法國和歐盟北部市場殖利率為負,鬧成了這局面,所以債券和股市投資人該選一選,看是要在資本的歷史高風險下繼續玩,還是要撒手走人,一毛不賺。PIMCO的建議是,在這明顯是央行搞起的泡沫化中,繼續玩下去,但得在今年和之後逐步降低風險部位。」




葛洛斯周四早上持續這厭惡風險的態度,並在推特上發文表示:




「全球資金氾濫。Fed每個月買850億、BOJ750億,ECB還暗示利率要轉負。別買進了,賣掉風險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